English

老教授做出新贡献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晓颂 我有话说

世纪之初,金秋之际,中国老教授协会第二届“老教授事业贡献奖”颁奖大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38位年届老龄继续为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奋斗并取得显著成绩的教授获此殊荣。

中国老教授协会现有会员3万人,其中有180位中科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著名艺术家、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800位曾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担任领导职务。16年来,协会主办的教育、科技实体已有3个。会员们用各种方式为科技兴国作出贡献:

——兴学建校:共开设民办高校24所,累计毕业生5万余人,在校生3万人。协会主办的中华研修大学,经过8年努力,已成为一所培养博士、硕士水平研修生及本专科生的多层次、多学科的民办高等学校,被授予“民办高校先进单位”。

——开展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以及科技咨询开发。协会向党中央、国务院呈送的“建议重视高智力人才的第二次开发”等报告,都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采纳。协会主办的“国杰老教授科技咨询开发研究院”成立一年来,承担了“强震仪系统建设”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经费与管理收入已愈百万元;有效地为焦作市、清华紫光集团环境工程中心等地方和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成功地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集体编写出版各类专著、译著约2600种,个人编写的专著、译著约1200种。

此次获奖的38位老教授都是这些事业中的骨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