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创新精神 瞄准国际水准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进入八十年代后,许多国有企业陷入了困境,产品技术含量低、无新品储备等危机初露端倪。面对危机,苏州医疗器械总厂在认真调查分析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为眼科服务”的经营方针,以“科教兴厂”为主要发展战略,把“参与国际竞争”作为中长期市场发展战略目标。

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灵魂”

公司决策层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该公司的全部产品均是企业自主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的技术中心具有光、机、电及微电子、高分子、激光、超声等高新技术的研发能力以及国际先进的设计开发手段和设计流程控制手段,采用世界先进的CAD/CAM软件UGII系统和CODEV光学设计软件,已初步建立了集二维绘图、三维造型、数控加工编程、产品设计流程管理和产品数据管理PDM系统为一体的产品设计开发网络环境。“八五”与“九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1.6亿元,从美、德、日等国购置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三维坐标测量仪等加工设备30余台套,引进手术器械加工生产线、人工晶体生产线、电器波峰焊接技术和生产线、多层镀膜技术设备等先进设备。公司的常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新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本着“储备一批,开发一批,研制一批,投产一批”的指导思想,公司每年推出十几项具有国际水平的新品回报社会。1996年,公司向中残联捐赠了价值88万元的“鹤牌”人工晶体,并提供眼科手术的器械和设备、派遣服务小分队参与“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赴宁夏、西藏等地活动,企业因此被誉为“光明之神”。

公司十分注重人才的引进。从1993年起,平均每年引进应届大学毕业生与科技人员20多人,还在浙江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设立“苏州鹤牌”奖学金,广纳科技人才。同时,公司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创办了一所三年制职业中学,目前公司在岗工人中近一半是该校毕业生。截至目前,全厂800多人,技术研发人员占全体员工总数的25%。

管理创新企业立足的“根本”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的宗旨。1998年,企业的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通过国际知名验证机构DNV的国际认证注册,1999年,主要产品裂隙灯显微镜、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体获得欧盟医疗器械专用质量体系EN46001的认证与CE产品安全标志认证,裂隙灯显微镜和手术显微镜还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这一切为“鹤牌”挺进国际市场取得了“入场券”。

在高度重视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同时,企业广泛汲取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并开展产、学、研联合和国际技术交流合作。多年来,与中国眼科界专家保持着密切联系,与中科院以及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广泛交流合作,与美国、瑞典、台湾等地的多家公司进行技术贸易合作,新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制度创新企业壮大的“源泉”

公司坚决清除平均主义带来的职工干部懒、散、等、靠诸多精神不振的“心力衰竭”现象,清除种种对生产力形成羁绊的不利因素,逐渐把承担资产经营责任的董事会办成决策中心;把承担产品经营责任的经理层和事业部办成利润分配中心;把承担生产经营责任的成员企业和子公司办成成本控制中心,并要加快推进管理运行市场化,建立起面向市场的能赢能亏的财务制度、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制度、能上能下的干部制度、能高能低的分配制度、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决策失误的赔偿制度等,以加快财务预决算制、材料采购公开比价制、质量工资制、销售定额制、经营者年薪制等转制建制步伐。

2001年5月,原苏州医疗器械总厂进行整体改制,并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眼科中心等五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的成立,初步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还聘请了有关证券公司、有上市资格的律师和机构参与了改制的全过程,严格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改制的每一步操作。目前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全体员工正以自己的开拓创新精神、勤劳与智慧创造佳绩,力争股票早日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