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一流业绩 扬民族志气

2001-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初见周永耀董事长,是在他那间并不豪华甚至略显简陋的办公室,他正忙着接各种各样的电话,这位其貌不扬、不善言表的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竟然能引领固定资产才400多万元的弄堂小厂发展成为如今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总资产1.5亿元的国家大型企业,原因何在?

出生于香港的周永耀,是个农民的儿子,打有记忆时就下地干农活,就连初中离家寄宿读书之后,每逢节假日回乡,也不忘帮家里做农活,风雨寒暑,形成了周永耀憨厚耿直的性格。大学毕业后,正逢“文革”时代,他服从分配,到了苏州医疗器械厂,因为对“文革”抱有抵触情绪,被打成现行反革命,进牛棚隔离审查,接受批斗,监督劳动。在那饱受磨难的日子里,周永耀和工人们一起在车间,干的是最苦、最脏、最累的活,但他始终坚持不屈,形成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开阔了胸襟气量,使他更懂得自尊、自爱、自强、自重,正是这种憨厚耿直的个性和办事沉稳、锲而不舍的特性,使他在苏州医疗器械总厂的发展史上有了许多漂亮的大手笔,堪称力挽狂澜。

70年代,周永耀独立完成“铝压铸”工艺设计,这是“争气灯”裂隙灯的关键改进工艺。由于“压铸模”新工艺的成功,苏州医疗器械总厂生产的裂隙灯成为市场的抢手货而工厂效益猛增,同时产品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银质奖章。

20世纪80年代,苏州市开展以苏州医疗器械总厂为首的国企承包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周永耀提出了“为眼科服务”的经营战略方针,成为苏州市第一位招标厂长,转变了当时医疗器械总厂产品定位不准、徘徊不前的局面,掀开了苏州医疗器械总厂新的一页。

90年代,周永耀运筹帷幄,打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三张王牌”。十年来,企业生产、销售都增长了十倍,保持着年均24%以上的高速增长,苏州医疗器械总厂在行业内外声誉鹊起。在新世纪的第一个爱眼日,代表我国视光学产品生产水平的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了,目前已进入股票上市辅导期,有望明年上市。

而让朋友和工人感动的是,在读大学时,周永耀到毗邻粤西边境的山区参加“四清”,由于劳动强度大,生活条件差,得了急性肝炎,视力急剧下降,右眼得了白内障,视力不到0.01,视科界许多老专家都要为他主持手术开白内障,都因工作繁忙而被他一再推迟,至今手术还没动成,他将全部的精力,致力于中国眼科医疗器械产品走向世界眼科高科技前沿,他把全部的爱,都投入到几百万盲人和即将失明的同胞重见光明的事业中。

我们祝愿,周永耀的眼睛会变得明亮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样一位领路人,苏州六六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明天必将灿烂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