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从稀土大国变成稀土强国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尽管已是公认的世界稀土资源第一大国、稀土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但长期以来我国稀土企业生产规模小,技术开发力量弱,产品技术含量低,因而效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差甚远。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承担建设、今天宣布通过国家验收的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成改变了这一状况,我国稀土材料行业工程化技术开发能力从此跨入世界先进水平。

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300万美元和国内配套资金2030万元人民币,采购并自行设计研制了300多台套工艺设备和分析检测仪器,成功地建成了具有工程化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的两个专业实验室和四条生产线,成为我国稀土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在国家计委批准的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47个工程研究中心中,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第一个圆满完成建设计划而通过国家验收的。

目前,稀土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形成了研究开发、转化辐射、生产销售的良性循环发展态势,并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力争通过科技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建立国际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帮助调整我国稀土行业产品结构、促进稀土应用领域的拓展,提升我国稀土行业的竞争力,实现我国从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