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知识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七一”讲话表示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倪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知识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过程中一致认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十分重要,十分迫切。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

王长江(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江泽民同志总结我们党80年的奋斗经验,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论断。把党的作风和党的形象联系起来,体现了我们党对党风问题的新认识。一个党的作风如何、形象如何,关乎这个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关乎这个党的执政基础是否巩固。在信息时代,通讯传播技术高度发展,政党的一言一行都会变成信息传达到民众中间,越来越处在广大民众的注目之下。在这种情况下,党的作风如何,更加显得至关重要。人们评价一个党,不只是看党的纲领和路线,还要看党的作风。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于取信于民,改善党的形象,其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

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是否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我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历来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反对一切从本本出发、脱离实际的教条主义,强调通过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和理论活动,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求我们党进一步树立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形象。如果思想僵化,停滞不前,党就会缺乏生机和活力,也会丧失先进性。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

齐玉(党建研究杂志总编辑):中外历史证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改革开放的成功,都在于赢得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要在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必须赢得人民大众的支持和拥护。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拒腐防变,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我们一定要牢记: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磐石。

雷抒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诗人):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经验,证明一条真理:得民心者得胜利。夺取政权,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掌权执政,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道理容易明白,可是要真正做到,就不很容易。必须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我们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党,就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

邢贲思(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党的作风对于维护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至关重要。如果作风不正,就会使党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导致人亡政息的后果。党风的好坏会影响党的理论和纲领的实现,会影响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如果我们党脱离群众,党员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党内存在着腐败现象,又怎么能够保证党的理论和纲领的实现,怎么保证党能够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怎么能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党的先进性。党风问题对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有着重大影响。“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党的作风好坏,会直接影响“三个代表”这一党建方针的落实。所以,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命。党如何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直接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

石坚中(机械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级高工):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阐述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再次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到突出的位置。作为中央工委直属的国有企业,我院绝大部分都是知识分子,搞好党员知识分子的作风工作尤其重要。我们要带领大家把科研生产搞好,把经济搞上去,就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