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认为其经济基础稳固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9月22日电欧盟15国财政部长日前在此间表示,“欧洲经济的基础是稳固的”,不会由于美国受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受到大的冲击。

欧盟15国财长21日在布鲁塞尔商讨了袭击事件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佩德罗·索尔韦斯在会上承认,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将受到一些影响,增速“明显在2%以下”。尽管如此,15国财长坚信,“欧盟经济今天处于更佳的位置,完全能够应付周期性的经济动荡。”

作为欧盟部长理事会主席主持这次财长会议的比利时联邦政府财政大臣迪递埃·雷德尔斯表示,为了稳定经济,在巩固预算政策等方面,欧盟“已经采取了措施”,而且“这些措施正在产生效果”。他说,这次会议是欧盟发出“向既定目标继续努力并表明充满自信的一个信息”。

在会后发表的新闻公告上,欧盟财长们对大西洋两岸欧美金融界为维持正常运转作出的努力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欧盟内部的和国际间在这方面的合作。雷德尔斯大臣还对国际石油输出国组织对稳定原油价格的承诺表示感谢。

为了配合当天晚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15国财长还发表了一项致该首脑会的声明,表示要加强在反洗钱等方面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合作,并将尽快出台一项有关的法令。另外他们还表示,要在欧盟打击金融犯罪的共同行动中扩展合作空间,有效地遏制这些与恐怖活动相关的犯罪行为,包括冻结恐怖分子在各国的财产,以及对在税收方面拒绝与欧盟合作的“税务天堂”国家实施集体制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