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加紧反恐怖作战的外交和军事准备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自布什总统在9月20日晚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讲话,宣示了美国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的决心后,连日来美国政府加快了反击恐怖主义作战的外交和军事准备。

布什总统22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三次进行通话,讨论两国加强反对恐怖主义合作、建立反恐怖主义联合阵线的问题。此次通话长达1个小时。同日,美国政府又宣布解除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实施的制裁。由布什签署的一份备忘录指出,对印巴两国的制裁“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因此,他决定解除有关制裁。美国是在1998年宣布对印巴两国实行经济和军事制裁的,当年5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先后进行了核试验。

美国政府22日还宣布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制造“9·11”恐怖事件的凶手。这笔资金是美国国会在恐怖事件发生后批准的400亿美元紧急开支的一部分。

战前准备也在加紧。美国防部22日又征召5000余名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使迄今为止征召的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数达到1万余人。与此同时,五角大楼22日调遣一批B—52轰炸机前往海湾地区。目前美国在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军用飞机总数即将达到550架。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作战部署即将完成。在阿富汗方面,塔利班当局继续拒绝交出本·拉登。

国际上,许多国家继续呼吁美国慎重使用武力。22日,在英国的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和德国柏林等20多个城市举行了规模不等的群众反战示威活动,呼吁英国和美国政府认真考虑军事打击可能造成的平民伤亡,不要采取军事行动。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2日说,美国遭到恐怖袭击后国内出现愤怒情绪可以理解,但决不应该利用这场悲剧开始一场“不负责任的”战争。伊朗外长哈拉齐认为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动用武力,将无助于解决目前的危机,并再次否认伊朗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