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文》(七年级上册)堪称精美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北大附中特级教师 程翔 我有话说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浅色的封面上两匹骏马奔驰而来,使我们感觉到新时代的气息,也感受到改革的步伐。以古人的书法作品为背景,又使人想到“语文”的发展史,想到我们的母语。打开书,扉页前的图片精美动人。我见过香港的语文教材,印刷非常精美;我也见过德国的教材,印刷更加精美。我一直希望我们的教材能印刷得精美些,让学生有一种美的享受。现在,我看到这么精美的教材出现在面前,心里自然很高兴。

教材的编写水平不仅体现教育理念,也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我们看教材的质量,不仅仅看装潢,主要的是看内容。过去,我们的语文教材“难、繁、偏、旧”的缺点比较突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学生不太喜欢学,教师不太喜欢教。尤其是初中的语文教材,在引起兴趣、激发想象、鼓励大胆创新方面做得不够理想。《语文》(七年级上册)的确使人耳目一新。

首先,在选文上,三分之二是新篇目。这些文章生动有趣,符合青少年的阅读心理。比如第四单元选了《绿色蝈蝈》、《月亮上的足迹》,很适合初中一年级学生的胃口,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走一步,再走一步》写了一个小孩冒险的经历,既富有刺激性,又富有深刻的哲理,体现了编者教育理念的变化。

再从编写体例上来说,也有明显的变化。新课本在保持单元组文的传统风格的同时,又做了改革,将“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放在了单元之内,从而体现语文学习的连贯性和阶段性。“综合性学习”是新课本的一大特点。每个单元都有“综合性学习”,内容分别是“这就是我”、“漫游语文世界”、“感受自然”、“探索月球奥秘”、“我爱我家”、“追寻人类起源”等。这些内容以学生的自我活动为主,不需要教师讲。这样编排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体现了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成长的教育理念。

第三,新课本始终体现“语文”的本色,在读写听说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而且较过去有了可喜的进步。比如新增加的“名著导读”就十分必要。新课本向学生推荐了三种书,它们是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写的影响甚大的《爱的教育》,冰心写的深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繁星》、《春水》,还有世界文学史上流传甚广的《伊索寓言》。编者还专门为学生写了《关于阅读名著》的知识短文,引导学生学会阅读名著。我想,学生对“名著导读”会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会从这里受到美的熏陶,受益终身。由此我想到,好的语文课本要给学生提供最精美的精神食粮,一个好的语文教师也应该给学生提供最精美的精神食粮。巴金说过:“人不单靠吃米活着”。如果我们能给处在成长关键时期的青少年提供最精美的精神食粮,也就为他们奠定了一个高尚的精神的根基,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将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体现“语文”特色方面,课本还突出了比较阅读。比如第一单元中有杏林写的《生命生命》一文,写一只小飞蛾被“我”捉住后“鼓动双翅,极力挣扎,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那样强烈!那样鲜明!这样一只小小的飞蛾,只要我的手指稍一用力,它就不能再动了,可是那双翅膀在我手中挣扎,那种生之欲望令我震惊,使我忍不住放了它。”就在本课的练习中,编者又选了美国克伦·沃森写的《生命生命》,写一只蜜蜂被“我”踩入沙土中后顽强地钻出来,慢慢捋平翅膀,终于重新飞起来的故事。练习要求学生将这两篇短文比较一下,谈谈自己更喜欢哪一篇,为什么?

第四,文言文的编选有新的突破。选了沈复的《童趣》、蒲松龄的《山市》,《论语》由原来的六则扩为十则。古代诗歌十五首。

当然,新课本也有遗憾之处,比如文言文有点过难,练习题数量稍繁,培养学生怀疑精神不够等。总之,新课本的确体现了最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精神,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