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文化发源地在镇江

润扬大桥沿线公路考古发掘又添新证
2001-09-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之后,江苏镇江博物馆对镇江润扬大桥公路沿线的文物考古勘探近日获得重大收获。其中,在宁镇地区首次发现的商周陶窑遗址,进一步证明镇江地区是西周经济文化地方中心所在,为“吴文化的发源地在镇江”的观点添上有力新证。

位于蒋乔镇大华山村东南部的枕子山遗址是此次考古工作的重心所在。这是宁镇地区目前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处典型的商周时期湖熟文化台形遗址,现存面积约5000-6000平方米。遗址内文化堆积深厚,一般在3.2—4米,使用年代从商代早、中期一直延续到春秋中、晚期。

在发掘过程中,揭示出商周时期重要遗迹现象多处,出土的180多件文物中大部分为石器,也包括一部分的铁器、瓷器、铜器,特别是在铜器中竟出现了制作精巧的鱼钩,表明当时的生产力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发掘过程中还发现了较多的矿渣以及鹿角等动物遗存。据专家介绍,商周遗址的发掘可以看出该地区当时社会经济文化已经较发达、人口居住相对稠密,镇江市中类似的遗址有200多处,而苏州尚未发现,种种迹象越来越表明苏州到了春秋晚期才成为吴文化的中心。

此次发掘中出土的镇江方便村六朝士家大族古墓葬、丹徒县谷阳镇长山巷村的宋元时期的砖瓦窑等一系列文物,被专家认定为丰富且具代表性,是镇江文明史的缩影,也为进一步研究镇江的历史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