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美国银行家洛克菲勒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兴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一行,宾主在亲切的气氛中就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与洛克菲勒先生再次见面。他说:你自上个世纪70年代中美恢复交往以来多次访华,一贯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对此表示赞赏。

江泽民说,中美都是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肩负着共同的责任,有共同的利益。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两国政府和人民应该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信任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江泽民说,在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的形势下,中美两国加强财政、金融领域的磋商与合作,对防范地区金融动荡、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即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这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扩大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希望中美共同努力,使经贸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洛克菲勒表示:我的父母1920年来华参加协和医院的启用仪式后,喜欢收集中国的工艺美术品。我就是在这些漂亮的中国工艺美术品的环境中长大的。我的父母和我本人一直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我认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过去一段时间,美中关系因误解而出现过令人担忧的事态。我高兴地看到近来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发展。

洛克菲勒说,美国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9·11事件”发生后对美国人民表示的同情和支持,美中两国应加强在反恐怖领域的磋商与合作。他还对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将于2008年主办奥运会表示祝贺。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会见时在座。洛克菲勒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