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信心所系民心所望

各地干部知识分子学习六中全会公报指出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孙献涛、宋言荣、高建进、苗家生、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9月28日电(记者孙献涛、宋言荣、高建进、苗家生、杨荣)“公报中‘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信心所系,民心所望”。今天,记者在各地采访时,不少干部、知识分子谈到他们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公报的体会,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一主题。大家认为,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党就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诚意的支持和拥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部长、研究员李善同认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内部关联,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建领域的具体表述,每一个坚持、反对都非常重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尤其重要。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经济全球化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运用传统的思想和理论来研究新情况,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很可能误导决策者和实践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造成负面作用。解放思想不是一句空话,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密切关注国内、国外的发展大势,下功夫研究本单位、本行业的情况,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运用国内外一切先进思想理论、科学方法,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于洋说:这次中央全会确定,当前要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主要任务具体指定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全党要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党的作风有新的明显进步,这是民心所望,信心所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本来就是我们党优良的作风,但仔细想来,条条都有现实针对性,要求我们要站到党所面临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高度深刻理解它的现实内涵。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反映了广大党员和群众日渐强烈的呼声。可以想象,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我们提倡的“八个坚持”得到弘扬,“八个反对”得到一一落实,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就会明显改善,党的形象将更加高大。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王豪杰认为,公报指出全党同志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王豪杰说,厦门市发生了“4·20”远华走私大案之后,厦门的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有了更深的体会,希望通过加强党风建设,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促进厦门特区更快更好地发展。

王豪杰认为,一方面加强党风建设,顺应民心,顺应时势,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是对我们党实现“三个代表”的具体实践;另一方面,又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公报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推进党风建设。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赫冀成说,六中全会对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高校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就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干部队伍。为此,我们要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坚持任人唯贤,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这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组织保证。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斌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为指针,校正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王斌认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要靠制度,二要靠教育。制度就是要在建立反腐机制、加大反腐力度、彻底清除腐败分子的同时,建立一种防范机制,使一些党员干部刚刚涉及腐败边缘就能得到警示,从而停止腐败活动。教育就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