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与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邓凯、危兆盖 通讯员张青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邓凯、危兆盖通讯员张青植)虽然辛亥革命爆发距今九十周年了,但在武昌城头打响的首义第一枪仍在漫长的时空隧道中回响,武昌首义精神作为精神火炬一直照耀着中华民族的前进之路。今天,由本报和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首义精神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出席研讨会。龚书铎、胡绳武、张注洪、郑师渠、耿云志、王晓秋、虞和平、冯天瑜等京汉两地著名的近代史专家就武昌首义精神的内涵和武昌首义文化区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1911年10月10日,在湖北武昌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最终取得了推翻封建专制和建立民主共和制度的历史成就。专家学者在研讨中认为,武昌首义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二是不竞声华的实干精神;三是振兴乡邦的爱国精神;四是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五是不计生死的牺牲精神。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指出,辛亥革命是在20世纪中国发生的两次历史巨变之一,而武昌起义又是辛亥革命的前奏曲,因此,武昌首义在中国近代史上的作用和地位确实值得我们不断进行新的总结,以发扬光大武昌首义的精神。但是,今天我们纪念武昌首义的精神,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炽烈的爱国爱乡精神,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共赴大义的团队意识,实事求是、随机应变的革命态度。事实上,武昌首义的精神和我们经常谈到的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它们都洋溢着一种为振兴中华而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都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继承和弘扬武昌首义精神,打造首义品牌,不但对武昌区、武汉市的两个文明建设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提高武昌区和武汉市的知名度,而且对全国各地的发展、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现代化事业都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武昌区委书记张学忙介绍,为弘扬首义精神,武昌区委、区政府将打造首义品牌,倾全区之力建设首义文化区。该区初步形成了首义文化区建设与发展的思路和规划。拟南起首义门、巡司河,北至首义公园,东达大东门,西迄黄鹤楼7.2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首义文化区。政府将对区域内一大批辛亥首义胜迹进行修缮,并建成具有清末民初风格的建筑群,形成旅游商品一条街;修复后的中山舰将泊于武昌平湖门,内设孙中山先生纪念馆,供人们瞻仰;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武昌辛亥革命首义门”和“十八星广场”,与环首义广场四周的辛亥革命遗址、遗迹群相呼应;开通旅游专线车,把旅游业列为武昌的支柱产业。

光明日报总编辑袁志发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金冲及,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翟惠生,中共武汉市委副书记赵零,武汉市政协主席刘善璧,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金生,中共武昌区委书记张学忙,武昌区区长蔡建明等出席这次研讨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述传主持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