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电大招生缘何丰收

在高职高专院校生源清淡降分补招时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上海电视大学今年夏季招生大获丰收,新生数量突破25000名。8月底,校方忍痛关闭了网上注册招生系统,因为再不关网就要影响后续的教学和教务管理工作了。

与此同时,上海的高职和高专院校却出现了约9000个招生空缺名额,市教育考试院为此宣布降低录取分数。

一边火爆,一边清淡。什么原因造成了两种不同的情形?

设不设门槛不一样

因为电大不要入学考试,所以我就来了——这是记者在采访电大新学员时听得最多的回答。

高考的确是许多人难以逾越的一道门槛,挡住了他们继续求学的路径。这些年来,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这道门槛在不断降低。但是,它仍然是一道门槛。面对2l世纪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面对上海已提出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不低于14年的目标,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感受到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实行“免试入学、宽进严出”的招生政策,不设门槛的上海电视大学受到欢迎是必然的。

电大进门不设门槛,出门的门槛可一点也不低,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不能通过毕业预审,而对这些学生,学校是绝对不会“放水”的。所以,电大的文凭含金量不低,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英、日等不少国家的承认。

事实上,虽然上海有1800多名线上考生放弃就读高职、高专院校的机会,自愿“落榜”,但是,当高职高专院校因招生缺额降分之后,线下考生、家长蜂拥而至,争相报名,报名人数大多超过缺额的好几倍。这不也为设不设门槛不一样提供了佐证吗?

有没有围墙不一样

今年教育部宣布取消高考年龄限制后,曾经引发了“大龄考生”报考热。但是,这些大龄考生几乎全部名落孙山。有人分析说,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这些考生不能适应现有的高考方式。也有人惋惜道,有些“大龄考生”离高职高专录取线仅一步之遥。那么,我们是否想过,即使在高考中给“大龄考生”开放一条专用通道,让他们进入大学,但是,这些大龄考生难道可以安心于围墙里的课堂?

平心而论,对有工作要做、有家庭要负担的人而言,没有围墙的开放大学是学习的最好去处。以上海电大为例,各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籍8年有效。因为拥有一个庞大的教育教学网络,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近的学校入学;利用多媒体的开放式教学使学生的很多学习环节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工作学习两不误。该校目前学历教育在校生已达6万余人规模,其中接受开放式教育的学员达95%以上。电大的专业设置紧跟社会的需求,新设专业从构思到开课最短只要三个月时间,因而吸引了不少学员尤其是急需充电的在职学员。

高职高专把办学方向定位在培养应用型的技术人才,这样的定位决定其专业布局、课程设置、教学方式都应该打破校园围墙,直面社会。在这方面,上海一些高职高专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尝试,而要实现全面的突破还需要一个过程。

收多少学费不一样

有关部门分析,社会用人唯学历是问、唯名校是问的倾向导致专科毕业后工作难找,促使考生将受教育的目标最终设定在接受本科教育,引发了今年部分省市的专科院校“门庭冷落车马稀”。其实,我们还应该关注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学费。

这几年,高职高专院校一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大多在7000元以上(这个标准超过了一般高校),加上学生住读产生的费用,收费确实不菲。在这种情况下,确定合理的收费价位对高职高专吸引生源颇为重要。

相比而言,电大的费用要低得多。在上海电大,读完全部本科专业的学费最低只要7000元,学费最高的艺术类专业约为14000元。由于采取远程教育与面授辅导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学员可以走读,可以在职,不仅可以节省住宿等相关费用,还可以边工作边挣钱边读书,难怪今年上海电大被挤爆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