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星火十五年燃及县市八成五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刘敬智)今天科技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星火计划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15年来,我国共实施科技示范项目10万多个,覆盖了全国85%以上的县市,大大促进了我国农村经济总量的增加和生产方式的转变。通过星火项目的实施,将大批先进适用技术带给亿万农民,促进了农业技术进步。仅“九五”期间,星火计划就累计创利2810多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过批准建设145个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和227个国家级星火区域性支柱产业,星火计划培育了一大批龙头企业,促进了乡镇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转移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了农村工业化进程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星火计划从农村科技需求的实际出发,以先进适用技术和科学管理知识为重点,以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农民科技意识和依靠科技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为目标,共建立了5000多个培训基地,其中国家级培训基地42个,基本形成了从国家到省、地、县较为完善的星火培训网络体系,培训了农村星火技术人才6000多万名,培养了一批星火带头人和星火科技骨干,这些人迅速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