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阵地熔炉作用 培养高素质领导干部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李新泰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下去,中国能不能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强盛不衰,关键要看我们党能不能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领导人才”。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领导干部方面,应该作出更大贡献。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为培养高素质的领导干部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深刻认识党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校工作。江泽民同志指出:“党校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党校教育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从党的事业全局和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出发,科学阐明了党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在重申党校“三个阵地、一个熔炉”地位和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指出:“党校教育是全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轮训的主渠道”,“‘科教兴国’的‘教’,包括党校教育”。我们校委一班人牢记这些重要指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党校工作同党和国家的大局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办好党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作为党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武装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作为党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来抓。从课程设置到教学活动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各门课程的理论基础,使学员通过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中心内容是邓小平理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理论创新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了加强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学,我们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出版了《邓小平理论论纲》等一批理论专著和《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等一系列适应不同班次教学需要的教材,编写了《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摘编》,开设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若干专题课。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学中,我们突出一个“精”字,按照“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合理安排时间,精心选择篇目,精心组织教学,在精选、精讲、精读上下功夫。在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学中,我们突出一个“深”字,即突出对邓小平理论精神实质的深入学习,突出对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全面把握,突出对江泽民同志对邓小平理论丰富和发展的深刻理解,把对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引向深入。通过深入学习,使学员充分认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理论创新;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学员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我们始终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为此,我们专门编写了《学风建设论纲》、《马克思主义学风论》等书,作为学风教育的教材,开设了学风建设课程,引导学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把继承与发展统一起来。通过党的思想路线教育和学风教育,使广大学员进一步认识到,坚持马克思主义,绝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而应采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要确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在理论教学中还密切联系国内外的重大现实问题,密切联系我省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强调看一个学员是否真正掌握了、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键看是否能运用理论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推进事业的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来体现,要用实践的效果来检验。通过把科学理论运用于解决一系列重大实际问题的研究,既提高了学员们的理论水平,又增强了他们运用理论解 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才干。

三、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党校教育的必修课,使之真正落到实处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也是党校教育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共山东省委对此高度重视,一直把党校作为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省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对党校学员提出了“认真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工作能力”的要求。按照省委要求,我们始终把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作为党校教育的必修课。在教学内容上,强调思想性、针对性,突出党性原则,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突出党的思想路线、基本路线、群众路线的教育,突出“三个代表”的教育,对学员中存在的带有倾向性的错误认识和不良作风,敢于触及,坚持从理论上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和说明。在教学方法上,坚持理论学习同党性锻炼相结合,使理论思维转化为品德情操。党校每学期都组织学员外出考察、调查研究,使他们了解改革开放的形势,了解群众的疾苦和呼声,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联系我省领导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孔繁森等先进典型和一些反面事例,我们始终重视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学员进行教育,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特别是在“党性修养”阶段,我们紧密结合党史党建教学,专门组织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和考核鉴定,帮助学员找出自己在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及其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在学员管理上,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考核。要求进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不论什么级别,都要以普通学员的身份,认真遵守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生活管理制度、考试考核制度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通过健全和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学员的党性锻炼规范化、制度化。在党性锻炼的具体措施上,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力求使党性锻炼落到实处。一是抓好入学教育;二是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三是抓好党日活动;四是抓好党性锻炼总结。通过这些实践活动,真正把学员的党性锻炼落到实处,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四、重视新知识新学科的教育,使学员不断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在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党性锻炼的同时,我们还高度重视新知识、新学科的教育,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同研究当代世界的最新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多次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校作《当代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及战略思考》、《经济全球化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加入WTO对我国的影响及其对策》、《当代世界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等专题报告。通过开设当代世界经济、科技、法律、军事和思潮等“五当代”新知识课程,使学员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观察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变化的敏锐性,增强了对世界的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我们把开设“战略思维”课程与分析和研究国际国内特别是我省若干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结合起来,使学员进一步提高了总揽全局、驾驭全局的能力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