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风化雨 生机蓬勃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刘振强 我有话说


世纪开元,万象更新。2000年6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并作出了《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犹如春风细雨,给党校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山东省委党校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把握这一难得发展机遇,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党增光、为校献力、为学员和教职工服务”的准则,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基础,后勤为保障,不断深化改革,在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尤其是在贯彻党校教学新布局、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方面走在了全国党校的前列;在加大科研力度、申报国家课题、发表理论成果和发展远程教学、加强信息网络建设上居于全国党校首位。在去年中央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党校向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专题汇报。目前,全校人心思上,正努力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作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建立和完善教学新布局

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一工作中心,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学质量,创造了一流业绩。

(一)确立教研立校的战略,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校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教学改革问题;建立健全了激励约束机制,优胜劣汰,奖勤罚懒;制定了党校教师集体备课制度、试讲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最低科研量制度等,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思想上、制度上的保障。

(二)建立和完善教学新布局。对于中央提出的党校教学新布局,经过一段探索,到2000年上半年,正式形成了省委党校贯彻落实教学新布局的“四单元式教学体制”:第一单元为“三基本”教学阶段。主要学习“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第二单元为“五当代”教学阶段。主要学习当代世界经济、当代世界科技、当代世界法制、当代世界军事和我国国防、当代世界思潮等当代新的知识,开阔干部的“世界眼光”。第三单元为战略研讨阶段。主要是针对学员的构成和所从事工作的情况,组织学员按“战略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设置题目进行研讨,培育干部的“战略思维”。第四单元为党的建设理论与党性分析及结业鉴定阶段。主要是把党史、党建理论教学与学员的党性分析、结业鉴定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同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这个新的教学布局以其鲜明的科学性和富有时代精神的特点,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

(三)坚持“精、深、实、新”的教学原则。一是要求马列主义基本问题和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课在教学上突出一个“精”字。二是要求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课在教学上突出一个“深”字。三是要求当代知识课在教学上突出一个“新”字。四是要求党性修养课突出一个“实”字。

(四)实行“四个坚持”的教学方法。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开门办学,坚持教学相长,坚持开拓创新。

(五)加强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在学科建设方面,围绕新的教学布局,狠抓了以“三基本”为主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建设,形成了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邓小平理论等一批在省内乃至国内都很有影响的学科专业,同时也发展了以“五当代”为主的新兴学科,加强了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金融学等知识学科,逐步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体的配套学科体系。在教材建设方面,去年年初学校成立了全省党校系统教材编审委员会,编写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基本理论教材和基本知识教材。

(六)加强教学和学员管理。在教学管理上,强调“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要求教员既要解放思想,又要严肃课堂纪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员管理上,做到了“一热三严”:“一热”就是对学员热情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三严”一是严格组织生活,二是严肃校规校纪,三是严格考试考核。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学员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加强了学员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加大科研改革力度,实施精品战略,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教研人员注重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2001年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准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跃居全国省级党校第一。据权威机构对1998年中文社会科学论文、引文与期刊引用统计排序,该校在全国党政部门发文篇数排序前20名中,排第6位,居全国省级党校第一。

(一)坚持正确的科研服务方向,开辟更广阔的科研空间。近几年,山东省委党校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大量科研成果进课堂,增加了教学的科研含量,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注重科研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大量科研成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批示、转发,部分研究成果还写入了地方有关文件和法规。并有一大批研究成果的内容和观点被人民日报《思想理论动态参阅》、求是《内部文稿》等高层次内参性刊物刊登,较好地发挥了决策咨询服务作用。

(二)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攻关能力强的科研队伍。山东省委党校实施人才工程,培养造就了一支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业务精、作风正的科研队伍。每年都有教研人员当选“山东省十佳理论工作者”。拥有一批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三)建设学科配套,全方位开放的科研体系。目前山东省委党校通过党校系统内的横向合作和与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科研机构间的纵向科研联系和协作,形成了高效运作的开放式科研体系,在党建理论和邓小平理论研究方面形成了特有的学科优势。现山东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山东省哲学学会、山东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山东省市场经济学会、山东省《资本论》研究会均挂靠我校。2000年山东省委党的建设研究基地设在省委党校,形成了山东这一领域的研究中心。

(四)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自1997年以来,学校共有34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31项。每年都有科研成果获省“精品工程”奖。近年共出版学术著作134部,教材35种,发表论文1412篇,调查报告19篇。“九五”以来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20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2项;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4项。

在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方面有较大拓展,取得了一批高层次研究成果,如完成的国家科研项目《学风建设问题研究》、省科研项目《马列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等。

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及其丰富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如国家科研项目《邓小平理论发展研究》,省科研项目《邓小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等项目,出版了《理论旗帜》、《时代创举》、《世界曙光》三部专著,体系完整,时代感强,成为广大干部理论学习的教材。

在对策应用性研究方面,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成效显著。省科研项目《关于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的研究》、《发展特色专业乡镇的研究》,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作了批示。

坚持从造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的高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山东省委党校坚持从造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的高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一)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办好党校,关键是建设与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行政后勤队伍,重点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校委始终不渝地把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特别是以“三讲”教育和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契机,对教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政治纪律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使全校教职工积极献身党校教育事业。

(二)积极实施“三大工程”,努力提高教研人员的业务素质。“三大工程”一是“自学成才工程”,要求现有45岁以下的教研人员,经过三至五年有计划的岗位自学,普遍提高一个学历层次,更新现有的知识储备;二是“培训提高工程”,鼓励年轻教研人员到高等院校和中央党校深造,取得高一层次的学历与学位;三是“人才引进工程”,近年来,共引进具有正高级职称和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各类人才39人;聘任校外兼职教师33人。

(三)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学术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考察学习活动。二是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和选派教研人员挂职锻炼。三是积极组织教师到社会从事教学科研等兼职工作。

(四)建立激励制约机制,增强队伍内部活力。为调动广大教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校委十分重视运用激励制约机制增强队伍活力。在职称评聘上实行评聘分开、竞争上岗;在授课专题和科研项目上实行竞标制;在提拔职务时把教学科研成果及获奖作为竞争上岗的重要量化指标予以加分;对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不仅在政治上给予关心爱护,而且在经济上给予重奖;制定教师守则、集体备课制度、试讲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最低科研工作量制度、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制度等。这些措施的实行,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由于加强队伍建设方面的措施得力,学校逐步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并在思想理论战线上有一定影响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168名教研人员中,有正高级职称28人,副高级职称57人;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61人具有硕士学位,25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8人是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专家成员,8人是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组专家成员,3人是第四届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委员会委员,3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名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创造一流的办学条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委党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自去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信息网络、远程教学网络等现代化办学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使校容校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办学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一)抓硬件建设。建筑面积为26800平方米、高30层的综合教学大楼于1998年9月建成启用,设有300座6种语言同步翻译的学术报告厅和各种先进的设施,配有371个标准间,有大小教室和活动室,是集教学、住宿、活动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大楼。它的建成,使山东省委党校在办学规模和办学物质条件上跃居为全国党校的前列。

(二)抓配套建设。1998年投资1400万元建成建筑面积为4300平方米文体活动中心,可同时容纳500人活动。重新装修了建筑面积为5100平方米的图书馆,图书馆现藏书50万册,建立了馆藏书目数据库、党校科研成果库、省情数据库和电子阅览室,形成了具有党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料库,现正在逐步努力完善数字图书馆建设及实现与中央党校图书馆联网。

(三)抓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目前,省委党校和全省162所市、县党校中的155所建立了远程教学网站,计算机网络建设也在快速发展,远程教学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联网并初步走上了开发应用的正常轨道。

(四)抓管理。山东省委党校把“从严治校、科学管理”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重要保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抓好教学管理;以加强党性锻炼为核心,抓好学员管理;以实施“精品工程”为方向,抓好科研管理;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抓好行政后勤管理;以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抓好财务管理;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的,抓好人事管理,通过强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五)抓服务。学校非常重视发挥党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树立党校人的良好形象提高教职工的文明素质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根本任务来抓,倡导以校为家、爱岗敬业、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的精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为教学科研等工作提供优良的服务。后勤部门通过改革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建章立制强化管理职能,改革分配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了后勤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教职工和学员学习生活营造了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1999、2000年省委党校连续二年被评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山东省委党校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199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视察山东省委党校时说:“作为省委党校,有了一流的设施,应该努力创造一流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培养一流的人才。”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山东省委党校将在“九五”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使省委党校成为山东培养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校园基本建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党校系统的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