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仙乐一样动听”

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活动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云 我有话说

作为欧洲著名的文化之都,柏林夜晚的演出活动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有歌剧、音乐会,还有各种各样的音乐剧等。柏林亚太文化周期间,在地处闹市的自由人民剧院,上海昆剧团演出的昆曲《琵琶行》令这里的观众们耳目一新。

记者赶到剧院时,发现这里几乎座无虚席,连二层的座位也都坐满了。据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爆满的情形并不多见。

《琵琶行》取材于白居易的同名长诗,编者将这首诗的创作过程演绎成了一段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此剧从一开始,就以颇具特色的服装、道具和布景深深地吸引了观众。大家都感受到了一种典型的东方文化氛围,从他们专注的眼神就能看出他们对东方戏曲充满了好奇。舞台两边是译成德文的台词字幕,因而观众能够很容易地理解剧情。倩娘出场之前,白居易几次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观众们也屏住呼吸,仿佛和剧中人一样期待着一睹芳容。而当白居易与倩娘第三次相见,白居易为倩娘不幸的境遇而失声痛哭时,观众席鸦雀无声,有几个女孩子眼里还闪着泪光。虽然语言不同,但观众似乎已融入戏中,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

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地鼓掌。以致于主要演员不得不一次一次地走出来,前后共谢幕七次之多。

一位上了年纪的德国观众对记者说,这是他第一次看中国戏,他被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觉得剧情非常吸引人,而且演员演得非常好,特别是倩娘没露面时唱的几句,“像仙乐一样动听”。

与上海昆剧团的演出一样,内蒙古合唱团的无伴奏合唱也在柏林受到好评。从亚太周开幕式的宪兵广场剧院,到圣十字教堂、文化广场、哥特广场剧院以及马丁·路德金教堂,内蒙古合唱团一周内几乎一天一场,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无论是抒情悠远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和《蒙古人词》,还是欢快奔放的《八骏赞》和《雕花的马鞍》,无不演绎出独特的草原情怀。

一位德国观众对记者说,无伴奏合唱这种形式西方也存在,因而十分容易被接受。同时,内蒙古合唱团将西方的合唱艺术与蒙古族的音乐风格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由于在学校学历史时就对马背上的民族充满了好奇与敬佩,因而,他对这种草原风格的音乐感到非常亲切。

除了昆曲和无伴奏合唱之外,中国文艺团体带来的京剧、现代舞、话剧《故事新编》、《理查三世》和《霸王别姬》等节目也相继在柏林上演,赢得了一片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