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初战告捷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陆彩荣)医院看病不许乱收费,违者必罚,这是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给医院敲响的一记警钟。国家计委今天对11家因价格违法被查处的医院进行了通报。

这11家医院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哈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大第一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上海第二医大附属仁济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

据介绍,这11家医院的价格违法金额共计2584.56万元。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处理,全部非法所得已被没收并上缴国库。被处罚的单位能够及时纠正错误,态度是积极的,且这些医院的大多数服务项目执行了国家的价格政策。

国家计委有关人士指出,这11家医院的价格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类似的问题在全国一些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甚至更为严重。

全国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是由国家计委会同国务院纠风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的。截至8月中旬,全国共组织近2万名检查人员,组成5000多个检查组,对近3万个单位进行了检查。据初步统计,已查出价格违法案件2万余件,违法金额13亿多元。

据了解,县以上价格主管部门已全部开通全国统一价格举报电话123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