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德国之行 增强两国信任

2001-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27日结束了三天的德国之行。这次访问不仅受到德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媒体也表现出超常的兴趣。

访问期间,普京应邀第一次以俄罗斯总统的身份在德国国会演讲。谈到两周前发生在美国的恐怖事件,普京再次强调,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及世界各国共同结成反恐怖主义联盟。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在车臣打击恐怖主义分子与现在进行的反恐斗争性质是一样的。

普京还说,世界已不再分成两大敌对阵营,现在的局势要复杂得多,旧的安全体系已经不能抵御恐怖主义带来的新威胁,但很多人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恐怖事件之所以得逞,也是因为人们仍未认清过去10年里世界所发生的变化。我们总把“伙伴”这个词挂在嘴边,但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学会彼此信任。这些讲话显然是对西方的批评。

普京上台以来,特别是普京去年首次以总统身份访德后,他对德国的积极态度和务实的外交政策使两国关系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德国的外交政策中,俄罗斯占据重要的分量。德国十分重视与俄罗斯的国际合作,在各种公开场合承认俄的大国地位,并将其看成是维护欧洲和平和对付国际危机的伙伴;它在欧安会、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欧俄伙伴协作条约以及八国首脑会议框架内积极争取俄的合作,以将其纳入西方国际协调体制。这些政策都受到普京政府的赞许。对于德国在政治上对俄罗斯的支持,普京桃李相报,这次他在德国议会和其他场合多次讲到,德国不要总是背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包袱,应该在国际事务中起到大国作用。(本报柏林9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