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日生活 欢乐祥和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秋日郊区游兴浓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孙献涛)一大早,出城的大小车辆就挤满了北京的二、三环主路。北京交通台估计,今天约有近30万辆机动车驰出京城,载着百万市民到京郊度假。在京顺路口,一位值班的交警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出城的小轿车要多出二三成。开着私家车,趁着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到郊外过中秋、国庆,算得上是北京人的一件幸事了。

除了私家车,北京公交公司的大巴车和北京铁路分局的短途旅馆列车也加入了京郊游的行列。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他们四岁的女儿要乘空调大巴去怀柔县。丈夫王学瑜是位大学教师,他说,他们一家准备在云蒙山下的农家小院住一夜,让女儿看看繁星密布的夜空到底是什么样子。下午三点,王老师如约打电话给记者说,真没想到云蒙山下有这么多人,全都是出城的北京市民,个个兴高采烈,在秋日的阳光下又唱又跳。

记者驱车赶往圆明园、颐和园,这儿也是人山人海,满眼都是旅行社的导游小旗。几位来自江苏徐州的农村计划生育干部正在圆明园北门外呼朋唤友,合影留念。他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北京,早上看完升旗仪式,上午随着人潮逛故宫、北海,下午马不停蹄地来到圆明园。带队的镇计生办主任感慨地说,到了北京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小车这么多;没想天安门这么美;没想到北京的服务水平这么高。

上海佳节更见楼市红

本报上海10月1日电(记者曹继军)今天,家住闸北区芷江路的朱先生一家三口早早起了床,兴致勃勃地去觅新家。朱先生说,他自己平时工作忙,上大学的女儿也住校,现在放长假,一家三口借这个机会去考察一下几个新开的楼盘,选定一个新家。

朱先生只是利用佳节觅新家的上海市民中的一员。从媒体的房地产广告,到看房直通车的忙碌,上海的楼市节日期间一派红火。购房者想趁节日看房挑房,房产商们也借节日之机发动了展销攻势。据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仅展览部门在浦东、虹桥和漕宝路举办的4个房地产展示会,就会推出300多个楼盘。

鳞次栉比的楼房,赏心悦目的绿地,诠释着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美丽和文明,也记录着上海市民生活的美好变化。在八十年代中期,上海180万住户中,住房困难户竟有89.98万户。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曾经蛰居于危棚简屋的上海市民搬进宽敞亮堂的新居,与窘迫的昨天告别,上海市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已增至9.6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近70%。

晚上,记者拨通朱先生家的电话时,他们家的国庆中秋团圆饭即将开始,兄弟姐妹都到了场。朱先生高兴地说,考察了一天,他们的新家已经基本有了着落。明年国庆时,他们将在新家宴客,共庆祖国生日。

天津登上鼓楼观新景

本报天津10月1日电(记者陈建强)今天一大早,年逾七旬的刘殿甲大爷就兴冲冲地乘车从10多公里的家中赶到了老城厢。他高兴地说:“我早就惦记着在这难逢的‘双节’之日,登上新建的鼓楼,尽情观赏咱天津日新月异的好风景!”

刘大爷在老城厢住了60多年,直到几年前天津市进行大规模的危陋平房改造,才彻底告别了老少三代共居一室,“晴天不见日,雨天水漫床”的生活,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他扳着手指,自豪地介绍:“这两年,天津市的面貌真是一天一个样。去年修了津河、金街,今年又修北运河、卫津河、紫金山路、南开二纬路,如今又把鼓楼重新建了起来——鼓楼可是咱天津的宝贝呢。”

天津有民谚:“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据史书记载:1404年天津设卫筑城,1493年城中心建鼓楼,楼高三层。鼓楼内悬大钟,晨暮各鸣钟54响;供奉神像三座,每月二祀,香火极盛。

刘殿甲大爷抚今思昔,感慨地说:“钟声响了几百年,没能唤醒天津的繁华;神像拜了几百年,也没能祛除人民的苦难。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政通人和,老百姓才过上了幸福生活。”

登上鼓楼眺望津城,到处是花团锦簇,万紫千红,身旁摩肩比踵的人们,都流露着悠然喜悦的神情。他们大概都和刘殿甲老人一样,正细细品味着生活的甘美滋味!

广西过一个绿色双节

本报桂林10月1日电(记者刘昆)广西各地今天沉浸在中秋、国庆“双节”的文明祥和的气氛中。

“把真情留下,把垃圾带走,过一个绿色的中秋节。”南宁人民公园、南湖公园等5家公园的这一联合倡议,得到了绿城人民的响应。今晚到青秀山烧烤的广西大学学生苏丹和她的同学们用起了可降解的塑料袋或布袋、篮子装料子;不乘公共汽车而骑自行车出发;只带无磷洗涤用品去清洗炊具;游玩以后将所有的垃圾全部带回家作分类处理。“绿色中秋”,鼓励公众更加重视环保。

上万盏彩灯伴随着上万盆鲜花,流光溢彩般地映照着柳州市大桥园艺场的千亩湖面,数以万计的市民们陶醉在花的海洋、灯的世界。首届花灯艺术展展出的花灯艺术造型题材丰富,既有表现传统神话故事的“花果山”、“通天河”、“仙女散花”,又有反映祖国大好河山的南国风情以及“刘三姐对歌”等。这一歌颂祖国山河巨变的力作,增添了该市喜庆佳节的祥和气氛。

伴着凉爽的秋风,桂林市20万株桂花在“双节”期间竞相开放。满城桂花香十里,喜迎中外观光客。据桂林市旅游部门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有35万游客到桂林旅游,其中境外游客为2万多人,桂林的桂花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