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兴评传》出版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莫永明 我有话说

黄兴是辛亥革命的主要领导人,当时和孙中山并称为“开国二杰”。但是,对这样一位开创民主共和新时代的民族伟人,国内一直没有一部叙事周详、评论公允的传记问世,颇感遗憾。直到日前读到刚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武汉大学教授萧致治撰写的《黄兴评传》,心中方生满足之感。

《黄兴评传》分上、下两编,共八章,计四十余万字。在诸多研究黄兴的论著中,它具有鲜明的特点:第一,翔实地记叙了黄兴一生的革命轨迹,充分肯定了他在辛亥革命期间是“开国二杰”之一的历史地位,展示了黄兴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领导爱国志士,不屈不挠,推翻清朝君主专制,创建民国以及护国讨袁、维护共和体制的丰功伟绩和一心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第二,不囿成说,勇于探索,对学界关于黄兴在民国元年南北议和中的“基本倾向”、二次革命时期的对袁策略、二次革命后孙黄政见分歧等一些有争议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审慎的历史思辨,发表了不少不刊之论。第三,全书以黄兴的爱国革命思想为灵魂,以他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结构合理,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主次适宜。如书中肯定了黄兴在历次武装起义中的重大作用后,又着重论析了他的军事思想和培育军事人才等军事活动,从而较为鲜明地凸现了这位爱国军事家的个性。第四是作者治学严谨,对有关史事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订。如书中以大量新发现的档案和中外文资料,对黄兴的家世源流、黄兴首次赴日时间、孙黄首次会晤的介绍人和武昌保卫战等有关问题作了新的考辨。作为评传,该书“传”与“评”紧密结合,“传”中有“评”,“评” 中有“传”,夹叙夹议,从而显示出传主的立体形象,扫去了一般学术著作读来枯燥无味之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