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献电视专题片入选作品简介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光荣行》

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共深圳市委和中共南京市委联合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电视专题片《光荣行》,突破了以往按编年体表现党的历史的手法,以《旗帜飘扬》、《为了人民》、《人民领袖》、《凝聚力量》、《反腐倡廉》、《大展宏图》为主题,通过介绍党的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和党的领袖、党员中最动人的事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80周年来由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史和基本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内在原因;充满深情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人民幸福的新生活。该片内涵深刻,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

2、《新中国重大决策纪实》

中央文献研究室与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的10集电视文献纪录片《新中国重大决策纪实》,运用记事体写作手法,选择新中国建设历程中关系国计民生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民族、科教等十个领域为切入点,以每一领域内具有历史影响力的重大决策为主线,通过回顾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对新中国大政方针的思考和决断过程,展现新中国50年的变化,观念的更新,历史的进步。启迪人们以客观的、历史的眼光审视过去,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关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历史必然性。

3、《使命》

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人民日报社、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文献专题片《使命》,全面系统地反映了80年党建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加强党建的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展现出党领导人民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该片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特别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全片,深刻地揭示了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揭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自己的思想旗帜上先后书写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逻辑;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该片贴近现实,导向鲜明。一集一个焦点,紧紧抓住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准确、深刻、形象地进行了回答。各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紧密,结构清晰,布局合理,开篇于党的历史定位,收笔于党的历史使命,从指导思想、组织制度、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风党纪、党员先锋、执政水平等不同的角度娓娓道来,层层递进,突出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该片立意高,视角宽广,大气磅礴,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力。

4、《春秋五十度》

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和中央电视台新影中心联合制作的8集文献电视专题片《春秋五十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酝酿、形成、发展的伟大历程,反映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发展的伟大实践与成功经验。

5、《半个世纪的回响》

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制作的5集文献电视专题片《半个世纪的回响》,回顾了新中国党和政府勇敢无畏、高瞻远瞩、派遣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和重大意义;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恃强凌弱,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丑恶本质,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下以弱胜强的光辉业绩;歌颂了全国人民和志愿军将士高度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深刻揭示了侵略不得人心、正义不可战胜的真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真诚愿望。全片使用了战地摄影记者拍摄的实况资料和国内的新闻资料,采访了很多当事人,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很强的振撼力和冲击力,是一部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好教材。

6、《伟大的创造———创建文明城市巡礼》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3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伟大的创造———创建文明城市巡礼》,全景展示了改革开放20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该片思路清晰、结构简明,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这是一次通过电视荧屏,对人民群众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创造性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次全方位的展示和巡礼。

7、《李大钊》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制作的2集文献电视专题片《李大钊》,全面再现了革命先驱李大钊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反映了李大钊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中国共产党,反对军阀,推动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参加共产国际活动,不幸被捕、英勇献身等生平事迹和突出贡献。

8、《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

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国防大学政治部联合制作的4集电视专题片《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及其前身成长发展历程和生动实践,展现了我军国防军事教育的成就及其经验,揭示了我军的治军规律,集中体现了党中央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办学治校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国防大学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为适应未来军事斗争准备努力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取得的显著成绩。该片主题鲜明,情节生动,制作精美,史料翔实,融理论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是一部贯彻“科教兴国”、“科技强军”战略思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好作品。

9、《中国军队》

由广电总局申报的15集军事理论电视专题片《中国军队》,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和军事院校建立发展的光辉历程,反映了党的三代领导人对军队建设的思想和要求,生动具体地展示了新一代军人的精神风貌和人民军队的威武强大,显示了中国军队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和平之师的风采。

10、《红旗飘飘》

北京电视台制作的365集大型文献电视专题片《红旗飘飘》,通过回顾80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重大的令人难忘的事件、故事、人物,鲜活反映了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展现党的领袖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讴歌了80年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该片历史资料丰富、内容翔实,角度独特、立意新颖,主题鲜明、制作比较精良,是普及党史知识,进行党史教育的好作品。

11、《浦东十年》

中央电视台和上海东方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浦东十年》,以大量的历史资料和人物采访,展现了浦东十年的飞速发展,歌颂了上海人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2、《三峡大移民》

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电视台联合制作的5集理论电视专题片《三峡大移民》,集中系统地反映了在修建三峡工程的过程中移民工作的全貌,以独特的纪实性风格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讴歌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该片将珍贵的史料和生动感人的现实故事相结合,将深入浅出的说理与细腻入微的描述相结合,较好地做到了宣传性与可视性的统一,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和三峡工程的宣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文献电视专题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部署指挥全国解放斗争为背景,围绕全国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等重大历史事件,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几个方面,全面、具体、生动地揭示了新中国诞生的必然性,展现了这一壮阔历程中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该片寻访了大量历史旧址和历史当事人,为人们了解、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14、《攻坚》

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经贸委、辽宁省广电局、辽宁省电视台联合制作的5集理论电视专题片《攻坚》,结合辽宁国有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下三年改革与脱贫的实践和经验,回答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理论问题,阐释了十四大以来特别是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本方针、政策。

15、《瞿秋白》

南京电影制片厂和常州电视台联合制作的10集大型文献电视专题片《瞿秋白》,以“五四”运动和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为历史背景,以瞿秋白光辉而短暂的人生历程为线索,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革命战友、专家学者的叙述和评论,真实再现了瞿秋白的光辉形象,讴歌了无产阶级革命家襟怀坦荡的伟大人格和坚毅刚强的革命气节。

16、《无名英雄》

南京电视台制作的8集文献电视专题片《无名英雄》,以历史回顾的纪实手法,配以各种珍贵的历史电影、图片资料,展现了南京地下党组织在大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斗争画卷,再现了当年坚持地下革命斗争的共产党人的音容笑貌和他们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终生无悔的高尚情怀,深刻揭示出人民革命必胜、国民党反动派必败的历史根源。

17、《廉政之路》

中纪委宣教室、中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纪委宣教室、山东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理论电视专题片《廉政之路》,从理论的高度深入阐述反腐败斗争的严重性、必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全面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展现了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用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能力铲除党内和社会上的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18、《共和国摇篮》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广播电视局、江西电视台、江西有线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文献电视专题片《共和国摇篮》,采用纪实性手法,展示了7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西瑞金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权的历史。该片通过人物访谈,实地拍摄,文献展示,真实地再现了从红军在井冈山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到长征开始前这一段辉煌的历史;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英勇奋斗、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党与人民、军队与老百性、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深。

19、《毛泽东与湖南》

湖南省委和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制作的8集文献电视专题片《毛泽东与湖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反映毛泽东同志在各个不同时期、不同方面和层次同家乡湖南的联系,展示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的崇高风尚和人格力量,展现了有血有肉和情感丰富的毛泽东对家乡人民、亲属、朋友和同志的深情厚谊,使伟大领袖的形象更加真实丰满,可亲可敬。该片还通过反映毛泽东对湖南革命历程和湖南建设的关怀,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奋斗历程。

20、《中国特区》

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广东新闻出版局联合制作的8集文献专题片《中国特区》,全面反映了在中国改革开放20年的历史进程中,5个经济特区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指引下,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立足改革大潮奔涌不息的潮头,勇于探索,勇于开拓的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

21、《跨越时空的文明——中华五千年文化记录》

宁夏省委宣传部、宁夏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北京三多堂影视公司联合制作的20集电视专题片《跨越时空的文明——中华五千年文化记录》,以中国历史上不朽的经典文献为基础,结合大量的考古、文物资料,穿插40余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的访谈,形象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

22、《党的光辉照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事厅制作的6集文献电视专题片《党的光辉照新疆》,以党的三代领导人与新疆的关系为主线,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解放以后,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爱和关怀;对新疆各项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对新疆稳定、团结的要求和期盼;对新疆未来的规划和希望。深刻揭示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才有幸福和温暖、才有地位和尊严、才有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从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以高昂的爱国热情,自觉地同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和势力作斗争,保持新疆的繁荣与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