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舞剧《云海丰碑》获好评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石川 贺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砍人头祭谷的木鼓再次敲响,人头桩已经树起,佤族青年的长刀已高高举起……云南省思茅地区民族歌舞团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大型舞剧《云海丰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云海丰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新中国成立初期,佤山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和奴隶制社会初期,佤族盛行砍人头祭谷、笃信只有人血才能肥沃土地,换来丰收。不多久,共产党干部来到了佤山,带来了一片红霞,更带来新的观念、新的生产方式,带领各民族人民从此实现了跨世纪飞跃。

创新是艺术的不竭动力,《云海丰碑》体现着创新的精神。结构上有创新,具体的舞段和表现手法上也有创新。如捆绑猎头对象的绳索成了爱情的主线。随着剧情和情感的变化,景物是流动的,牛头寨门是流动的,连窝棚也是流动的,可说是景随情移,用得巧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