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反塔势力寻求组建过渡联合政府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在美国政府一再要求阿富汗塔利班当局交出本·拉丹并威胁要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之际,阿富汗各派反塔利班势力已开始相互接触,讨论组建一个取代塔利班政权的过渡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近两天,阿富汗南方一些主要部落首领、反塔利班北方联盟代表以及美国一个国会议员代表团分别在罗马与流亡意大利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举行了会谈,讨论阿富汗局势以及未来阿富汗政权建设问题。现年86岁的沙阿自1973年被国内反对派驱逐以来一直生活在罗马北部郊区。沙阿的发言人日前表示,沙阿已经做好回国的准备,一旦条件成熟,他可以马上重返阿富汗。但该发言人同时还表示,沙阿本人没有出任未来阿富汗政府领导人的意愿。

另据设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塔利班当局30日宣布,已有6名秘密散发呼吁让阿富汗前国王沙阿回国当政传单的人被捕。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30日晚对当地电台发表讲话时警告沙阿不要企图在美国的支持下重返阿富汗干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