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产业在尴尬中如何突围

2001-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典范之作”还是“整顿对象”

新疆大漠土艺馆,位于吐鲁番市的火焰山,由丝路古堡、万佛宫、乡土艺术陈列馆、唐僧殿、牛王洞等几部分组成,占地3万平方米,被有关专家称为“成功复活了西域古典艺术精华的典范之作”。目前,该馆累计投资600万元,建筑工程已完成总体设计的1/3。这“未成年”的土艺馆已接待了国内外游客60余万人次,得到各界的首肯。近日,大漠土艺馆招致种种非难,被列为“整顿对象”,有被拆除的危险,原因是“该馆文化品位不高,且有破坏了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之嫌”。新疆大漠土艺馆何去何从?一时间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土艺馆的命运顿时成为新疆文化界关注的焦点。

泥里水里摸爬滚打建起土艺馆

青年雕塑家张文阁,有着一股创新的楞实劲儿,身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中国雕塑委员会会员、新疆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的他,作品以强烈的大漠本色而多次在国内外获奖。1990年初,他提出“开发新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构想”,引起了自治区领导的重视,批准他创建了新疆大漠土艺研究所,先后开发出大漠陶塑、新疆壁挂、西域摇扇、西域葫芦、民族布人、大漠拎挎包6大系列几十个品种的旅游产品。接着,他自筹资金建立土艺馆,得到了自治区旅游局的支持,将最佳地点选在火焰山。他多方借贷,风餐露宿,凭着干馕和咸菜充饥,在泥里水里摸爬滚打。启动工程———西州天圣园与游人见面,当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万人,被自治区旅游局批准为自治区涉外旅游定点单位。初尝成果,张文阁如痴如醉,一发而不可收,陆续建起丝路古堡、万佛宫、乡土艺术陈列馆等十几个景点。一时间游者甚众,拍电影电视的、研究西域文化的、有关方面领导人纷至沓来,土艺馆成为与交河古城、葡萄沟、坎儿井齐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张文阁因此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艺术旅游的开拓者”称号。

毁灭还是新生

专家们给予“新疆大漠土艺馆”以较高评价,认为它以吐鲁番文化为依托,以神秘奇特的火焰山为背景,复活了古典神话,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给原本蛮荒沉寂的火焰山增添了人气。艺术家毕亚丁用“土、古、怪、博”来评价土艺馆的艺术特色:土,土得掉渣;古,有一种历史沧桑感;怪,就是与众不同;博,即内容丰富。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韩子勇认为,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很协调,追求眼光是准确的。持相反意见的人士则认为:大漠土艺馆艺术粗糙,破坏了“千佛洞”周围的环境,应拆除掉。

有人从经济视角看待这一现象认为,“大漠土艺馆”分明是在与“千佛洞”争游客,夺效益,占了“千佛洞”便宜。研究专家诸俊毅则认为,土艺馆与吐鲁番的其他景点构成新的旅游带,形成和谐的文化生态环境,两者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土艺馆是对本土的文化进行张扬,使艺术产业从封闭走向开放,具有开拓意义。自治区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张震东也说,旅游文化应该满足多种层次人的需求,土艺馆做到了这一点。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周菁葆认为,张文阁自筹资金创办文化实体,符合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专家、学者从大背景上透视对待文化产业的封闭情绪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对开发、利用新疆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上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不敢破除成规,固守而不拓展,这势必影响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

“新疆大漠土艺馆”的命运如何?是毁灭还是走向新生,目前双方各执一端,尚无定论。对此有关方面召集领导、专家、实业家专门进行了研讨,大家普遍认为,文化艺术产业的开发,应在统筹管理下,科学地进行规划,冲破条块分割的行业壁垒,形成和谐的多元投资主体,促进其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