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公布本·拉丹与“九·一一”事件有关的证据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伦敦和华盛顿记者报道:英国政府4日在伦敦公布了沙特流亡富翁本·拉丹与发生在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的证据。当天,美国即对英国公布的证据表示认同。

英国政府公布的一份长达21页的报告指出,有“大量的”证据可以证明,本·拉丹及其组织“策划和实施了”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内客机撞毁纽约世贸中心和袭击华盛顿五角大楼事件。报告列举的证据包括:

——本·拉丹在袭击事件前几天曾谈到将会“对美国采取重大攻击行动”;

——“在劫持飞机的19名恐怖分子中,至少有3人被确定为本·拉丹的同伙,其中的1人还在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遭袭击和2000年10月美国军舰被炸事件中起过关键作用”;

——“9月11日前后曾有一批与袭击事件有关的人得到警告和通知,要求他们返回阿富汗”;

——本·拉丹及其恐怖组织向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提供了“物资、财政和军事支持”。作为回报,塔利班则为他们提供保护和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并允许他们在阿富汗进行毒品交易等。

这份报告没有提供更多的直接证据,只是说“为了保护情报来源”,还有一些更直接的指证本·拉丹的证据因“太敏感”而不能公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已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媒体的报道中提到过,因此,并没有更多内容足以对本·拉丹提出新的指控。

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华盛顿表示,美方事先看过英国公布的报告,并核对了有关事实,因此,美方对报告中罗列的证据和得出的结论表示认同。但他同时强调,这份报告依据的主要是英国自己搜集的情报,结论也是英国政府的结论。

鲍彻表示,美国政府目前已经搜集了大量情报,并断定本·拉丹及其恐怖组织应对“9·11”事件负责。美国政府正在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分享有关情报,并准备在适当的时机向公众公布更多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