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春礼获国际化学工业协会国际奖章

因在纳米科学领域的贡献和对科技交流所发挥的作用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艳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伦敦十月四日电国际化学工业协会四日在此间举行颁奖仪式,将该协会二一年度“国际奖章”颁发给中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以表彰他在纳米科学领域的贡献和对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所发挥的作用。

成立于一八八一年的国际化学工业协会(S C I)总部设于英国伦敦,是一家有悠久历史的知名国际学术组织,在七十多个国家拥有七千多名会员。该协会颁发一系列具有崇高声望的奖项,获奖者中既有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知名学者,也有跨国大企业的负责人。白春礼院士是继中国化学家侯德榜因发明工业制碱法于一九四三年获该协会的“荣誉会员奖”之后第二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国际奖章”的亚洲科学家。

国际化学工业协会秘书长理查德·德尼尔说,该协会之所以决定将这一重要荣誉授予白春礼院士,是因为他在中国科学技术产业化方面起到了杰出的领导作用,将该协会的宗旨“科学与产业结合”应用于实践;他还推动并领导建立了许多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关系。

白春礼院士在答谢辞中说,这一荣誉固然是对他个人学术成果和其他贡献的褒奖,但更重要的是,它表明中国科技事业的迅速发展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了解和肯定。授奖仪式结束后,白春礼院士向与会的学者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纳米技术研究现状。

白院士是中国扫描隧道显微学的开拓者和代表人物之一,他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这一领域的研究,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及计算机控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等多种扫描探针显微仪器,为我国的纳米技术的研究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