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中草药占全国 植物药总数1/3强

“海南植物王”钟义教授调查证实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樊云芳、丁炳昌 我有话说

本报讯素有“海南植物王”之称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钟义,几十年来足迹踏遍海南的每一个角落,他的调查考证结果表明,海南的药用植物多达3500余种,占全国植物药总数的1/3强。日前,在给海南省政府的一份《建议书》里,专家们列出了这样一系列数据:

海南省中草药中具有极高和较高开发价值的品种多达200余种,为全国之首;

目前海南省已发现的海洋生物药近800种,占全国海洋生物药总数的2/3以上;

我国药用果蔬约有400余种,其中2/3以上可以在海南生长;

海南省的药物资源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蕴藏量十分丰富……

农工民主党党员、主任医师兰克信是这份《建议书》的最初执笔者。他说,在这3500多种中草药中,被载入药典的只有500多种,被药材市场供应给临床使用者更少,仅有178种,二者相加,也不过只占1/7。这其中,还未包括海南省黎族苗族同胞上千年来在民间流传的、基本不为外界所掌握的1700多种民族民间草医草药。

另外,中国自古就有“果蔬疗法”的文献记载,单是药用水果就有100余种,药用蔬菜(含瓜类)有近300种,二者相加近400种,它们也是人类治病防病的天然良药。而在这近400种药用果蔬中,2/3以上的品种适合在海南生长。

同时,海南的温泉和矿泉水资源蕴藏量极其丰富,一般农民打深井,一钻下去,冒出来的全是天然优质矿泉水,用它浇灌的农作物,特别是绿色蔬菜,本身就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也会对人体产生明显的医疗或保健作用。这个发展方向不但新鲜,而且还特别适合当今世界注重环保与回归自然的趋势。

这份《关于发展海南传统医药产业的建议》是在不久前,由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和农工民主党海南省委员会共同提交给海南省政府的,省长汪啸风作了专门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

之后,省政协邀请省药品监督局等10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共商发展海南传统医药大计,与会者提出,要从机构、规划、政策、科研、产业化经营5个方面落实此提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