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夷山人读书学习渐成时尚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武夷山10月5日电在武夷山获得“世界双遗产”的殊荣后,武夷山人在与外界的频繁交流中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国庆黄金周,离景区不远的星村镇游客如织,然而在该镇枫林村曾经是香火缭绕的庙堂里,却坐满了静静读书的村民。

据武夷山市委宣传部长黄德义介绍,这座庙堂始建于200多年前,到1994年已成为一座占地150平方米的大庙,每到传统节日或群众遇到红白之事,远近村的一些群众都要赶到庙里来吹吹打打作一番祭拜。封建迷信活动在这里较为盛行。在这次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过程中,枫林村两委一直在探索如何用先进文化来占领农村阵地的途径。从8月9日开始,枫林村两委在市委下派村支书张庚生的带领下,到群众家中宣传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先进文化的意义。思想工作做通后,村里组织了一批人拆下了神像和菩萨,村里还投入3500元,对庙堂重新进行了装饰。

改庙堂为书堂,这一做法得到了市里、镇里及一些部门和热心人的支持帮助。武夷山市委宣传部送来了书柜、桌椅和书籍;市纪委送来了800元扶持资金,星村镇政府不仅扶持了1000元钱和画册,还赠送了一幅金光闪闪的“枫林文化书堂”的牌匾;“一分钱读书社”的个体老板左国栋闻讯后也专程赶往枫林赠送了2000册文化科技书籍……

昔日的庙堂于今年8月30日正式挂上了“枫林文化书堂”的牌匾。村民们为此撰写了一幅对联张贴在书堂大门两侧:“破除封建迷信拆庙堂建书堂,实践‘三个代表’学科学用科学”,横批是“感谢共产党”。南平市委宣传部长石建华为此评价说: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究竟有没有必要,应当怎么样抓教育活动,枫林村改庙堂为书堂,具体、形象、生动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