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个航天生物产业化基地落成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梁铭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我国第一个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航天生物产业化基地日前在北京怀柔经纬工业开发区落成。该基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公司建设,它的落成标志着我国航天生物技术的开发应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有关专家介绍,航天生物技术是航天科技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利用返回式空间飞行器将植物种子、微生物菌种等生物样本送入太空,在地面难以模拟的空间环境下,促进生物的生长与变异,取得地面无法获得的神奇效果,并在返回地面后运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培育,筛选出优良微生物菌株、植物种子等,形成规模化生产。

我国在航天生物技术方面已取得大量成果,尤其在农作物、微生物菌种等方面的太空育种已走在世界前列。该基地的建成犹如有了孵化器,大量航天生物科研成果将在此实现产业化。据悉,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公司将在基地内实施国家863计划的重要课题——“空间站航天员饮料及食品的研制”民用化产品“东方红一号”强化营养补充剂,利用“神舟”号飞船和航天生物技术手段研发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新品“天曲”系列产品等。此外,昂贵的抗癌药物——紫杉醇等一批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将陆续在该基地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