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特困生过一个快乐温暖的节日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通讯员 孙兴文、吴素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对于今年的国庆、中秋两节,首都高校生活困难的大学生们感受最深的不仅是快乐,还有温暖。各高校党组织关心特困生的假日生活,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节日期间,石油大学(北京)每天都为学生安排十余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贫困生在入学至今的一个月来,真切地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

今年是该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二年,扩大招生又创历史新高,有600多名研究生、1800多名本专科生入学。学校针对扩招中的问题,确立“学生第一,一切为了学生”作为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学校党委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三个代表”的思想做好学生工作,特别是做好贫困学生的工作。结合办学特色,该校把对贫困生的经济资助作为人才培养和办学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形成了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专项奖学金、困难补贴、减免学杂费等相互补充的经济资助体系,确保近年来没有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今年入学的新生中,占12%的贫困生是通过“绿色通道”进校的,即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办理助学贷款或勤工俭学等。学校在广开渠道筹集西部助学等资金的同时,还为贫困生创造更多勤工俭学的机会,勤工助学活动已由校园劳动服务扩大到助教、助研、助管等多种形式,深受学生的欢迎。通过贷、勤、奖、补、减免等措施的运行,使贫困生及家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贫困学生在“两节”期间一再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报答党和人民的厚爱。

为了让特困生过好节,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向这些同学发放了生活补助,后勤集团给他们送去了中秋月饼。同时,学生处还给少数民族学生中生活困难的同学发放了生活补贴。学校鼓励这些同学刻苦学习,自强自立,珍惜学习机会,将来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据悉,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积极构建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推进助学金发放工作,让社会捐助的奖学金向困难学生适当倾斜。学校要求各院系及时反映困难同学的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帮助这些同学,保证这些学生安心学习。新学年开学初,学校根据困难程度让一些特困生免交、减交、缓交了学费,使学生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晁栓来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特困生的生活向来非常关心,本着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各种途径,想各种办法筹集资金,资助特困生,并适当奖励特困生中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学生。学校有3个“新疆班”,全是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学校格外关心,除保障他们正常学习、生活外,还设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优秀奖学金”,以激励他们发奋进取。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过好“双节”,每个学院都详细了解学生情况,从中确定数十人发放节日费。节前,学生处根据每个学院了解的情况,对全校300多名贫困学生给予每人100元的节日补贴,让学生们买月饼和水果,吃节日饭。学生们对此非常感激。他们说,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和谐温馨的校园氛围,国庆、中秋到来之际,华北电力大学工会在会员中开展“缴纳特殊会费帮困助学”活动,以帮助贫困大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节日。有的老师一次就捐献了600元。学生处为贫困大学生们买来了豆沙和蛋黄月饼,还积极联系助学贷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