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设备保障迈出可喜一步

管理信息化 维修智能化 训练模拟化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秦军 庄利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笔者日前在总参兵种部召开的新型装备管理保障研讨会上看到:某大型导弹在发射演练中突然出现故障,随队的抢修小组当即操作导弹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判明故障部位,经过快速抢修,发射演练继续进行,前后过程仅用了5分钟。专家介绍,传统的检修方法需把导弹发射车开到技术阵地,进行数小时的“会诊”。由于现在采用了高科技、智能化的检修手段,才使得检修时间大大缩短,有效提高了导弹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近年来,兵种部针对兵种院校、部队新型装备逐年增多的特点,着重探索新装备管理保障的新理论、新方法,改变了以往手工清点效率低下和安全系数不高的状况;新型装备的检测维护则由人工经验型向科学智能型转变,形成了预防性维护与故障后维修相结合的高效维修保障体系。同时,加大了新型装备模拟训练器材的开发研制力度,使装备“用得好”、“用得久”,较好地解决了装备磨损与训练需求之间的矛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