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彪和他的“带兵六法”(上)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田义伟 范昕 我有话说

编者按:随着新的士官制度的实施,广大士官在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士官是基层管理、教育、训练最直接、最具体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他们带兵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部队的战斗力。8月26日,本报在一版以《在平凡岗位为党旗增辉》为题报道了兰州军区某部“红一连”优秀士官党员赵彪的先进事迹。赵彪研究总结出的“带兵六法”,为新时期军队基层士官、班长如何管兵,怎样育兵探索出了一整套有效的路子,在全军引起了强烈反响。

目标引导法

就是帮助战士确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工作岗位和个人实际为基础的奋斗目标,并引导其努力实现。士官班长,是基层最直接的带兵人,要针对每一个战士的素质、志趣、爱好等情况,帮助他们提出阶段性目标和具体的工作学习目标,在追赶和超越他人中不断完善自我,逐步实现人生长远目标。在实践上,赵彪因人而宜,分类指导。对新战士,教育他们不能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对老兵、士官,帮助他们克服满足情绪,使其志高远;对有一技之长的战士,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实现理想。

当过歌手的新战士李明,起初是抱着当“歌星”的愿望入伍的。可新兵下连时,却被分到了“红一连”一班,整天摸爬滚打,感到自己的理想成为了泡影,整天精神不振。

小李情绪的变化一下落在了赵彪眼里。赵彪像兄长一样和他交心,肯定他的音乐才能,和他一块弹吉他、唱歌,探讨音乐的旋律与组合,小李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了。赵彪趁热打铁,形象地给他比喻说:“一个乐队既需要长号、小号、萨克斯,也需要鼓、镲等乐手齐心协力,各尽其责,才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如果乐手都不顾及乐队的整体,只拣有‘音乐王子’之称的小号、萨克斯等重要乐器,而不愿演奏那些看似不重要的鼓、镲等,就很难演奏出动人的乐曲。一个连队何尝不是这样?每个岗位都需要有人干啊!”

小李放弃了不切实际的想法,把奋斗目标首先定在当好一个兵上。在连队组织的周末晚会上,小李情不自禁地走上台,唱了一首《说句心里话》,并大声说:“既然来当兵,就要扛好枪。我一定要当个好兵,在连队岗位上实现自己的理想。”

此后,小李的特长不仅得到了充分发挥,而且在训练、学习、工作上处处当标兵。年底,他被评为“优秀士兵”。

情感沟通法

谈起“情感沟通法”,赵彪对笔者作了这样的阐述:就是通过情感交流,在人与人之间架起连心的桥,牵起感情的线,尊重、信任战士,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要洞悉战士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赵彪认为:“摸得清,知真情;贴得紧,情谊深;爱得深掏真心。”只要你为战士倾注了全部的爱,战士就能为你掏出一颗赤诚的心。战士王星从小父母双亡,跟着姐姐一起长大,入伍后一直有一种人情淡漠的感觉,一天到晚沉着脸。赵彪为让他不再孤独,班里组织集体活动,都安排他参加,几次下来他便与战友们有了语言、思想、感情上的交流沟通,对人间真情有了新的认识。从此,王星像换了个人,与大家有说有笑,性格变得活泼开朗。当兵第一年就评上了“优秀士兵”,还入了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