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考军校 真的走错门了吗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话题背景:新学期伊始,又一批热血青年踏进了军校的大门。这批以平均分数超过重点录取线三十多分的新生,在入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有不少学员递交了申请退学的报告,有些学员说:“我是找对了路,进错了门!”那么真实的军校生活应该是怎样的?请看来自解放军理工大学和军事交通学院的报道——


想说爱你不容易

王鹏 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实况调查:解放军理工大学新训开展一周后,21份关于调整专业、甚至退学的申请报告摆在了学员旅党委一班人面前,学员的情绪与刚入学时有着天壤之别。

王思燃(学员):我是以高出重点分数线30多分的成绩被录取的。其实当初之所以报考理工大学,主要是冲着“理工”两字来学技术的,可没想到进入军校每天都要进行艰苦的军事训练,所以我有了一种“找对了路,走错了门”的感觉,要求调整专业。

徐家斌(学员旅旅长):每年新训开展一周左右时,都曾碰到过部分想打退堂鼓、要求调整专业、甚至申请退学的学员,有时的比例甚至达到20%。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新生理想化军校与现实中军校的反差使他们心态失衡,产生失落感。再加上新训生活的紧张、单调,尤其是苦和累,使得部分思想准备不足的新生变得焦虑不安。

刘方银(学员旅政委):新生入校出现点思想波动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主要是通过重点教育法,针对重点思想问题,全力做好思想转化、稳定工作。去年曾有一名新生经多级做工作仍无效果,旅长就连夜与他谈心,第二天党委一班人又集体给他做工作,直至他思想稳定为止。

实况调查:在新训过程中,新生的情绪由开始的高涨到后来的低落,甚至还有人提出了“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靠的是技术,我们整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有什么用”的疑问。

刘志海(学员):刚开始进行军事训练时,我是雄心勃勃,发誓要在训练场上与同学们一比高低,可当随着军事训练的深入,尤其是单调的队列训练使我兴趣大减,因为我认为这跟未来的高科技战争没有什么联系。

姚尧(学员旅参谋):我也经历过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过程,所以对刚刚接触军事训练学员的心理是非常能够理解的。他们一方面想成为标兵,得到领导的青睐和表扬,另一方面想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所以在训练中首当其冲。可当因为军事训练强度加大,身体素质跟不上时,心情自然沮丧起来,甚至产生悲观与失望。

潘有建(学员旅副旅长):每当训练进入高强度之后,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工作,让大家明白当兵为什么、当兵干什么、当兵留什么。此外,我们还注意引导新生,让他们知道自己将来要成为的是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的复合型指挥军官,而不是单纯的技术军官或指挥军官。

实况调查:有20%的学员在新训开始后,为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困惑,尤其是对军校与地方院校的巨大差异产生不解。

陈巍(学员):考入军校后,虽然生活单调、艰苦,但我对自己的选择从未言悔。可当听一些考入地方大学的同学来信讲他们生活轻松和浪漫时,心里难免产生一些失落感。现在我还真为自己的选择是对还是错而感到彷徨。

楼德华(学员队教导员):当新生慢慢地适应了军校的生活后,军人应具备的思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难免与新生入学动机发生激烈的碰撞,尤其是军校与地方大学的巨大差异,使新生不得不去对比、去思考、去选择。

黄晓峰(学员旅副政委):在学员出现这种思想斗争时,作为管理教育者,我们运用理性引导法,帮助新生运用正确的观点方法认识现实世界。在此基础上,让他们确定自己正确的人生方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军校的学习和训练生活中去。

“军校热”冷思考

郭玉党叶贵先

魏梦可(河南籍新生):长大懂事后,我不仅梦想做一名军人,而且还梦想做一名驰骋疆场的将军。今年填写高考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校,考入了军事交通学院,圆了我多年的参军梦。

高寿强(辽宁籍新生):我报考军校是受“建国5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影响,天安门城楼前解放军威武的雄姿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觉得只有参军入伍,才能成为一名强壮的男子汉。

孙昌柱(贵州籍新生):我是一名来自革命老区的学员,走进军营,经受锻炼,献身国防,用自己的知识为军队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和理想。

周东辉(山东籍新生):上大学将来能否找到好的工作岗位,是我们考生和家长报考时首先考虑的问题。军事院校毕业生由军队统一安排工作,不用发愁将来就业问题,所以我报考了军校。

王福臣(学院院长):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地方青年学生虽然对能成为一名军校大学生感到无比自豪,但他们对献身国防的内涵却不清楚。因此,必须把培养学员献身国防思想作为一个重要的培养目标。

王少君(学院政委):军校招收地方青年学生中,独生子女和富裕家庭子女逐渐增多,害怕吃苦、贪图安逸的倾向十分明显,这一现象使我们感到,吃不得苦,受不得累,学员在校不能严格要求,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良好的专业技术素质,到部队也不可能安心本职。

黄抗美(政治部主任):地方青年学生有着强烈的求知成才欲望,相当一部分还有考研究生的打算。但他们对求知成才的理解存有片面性。因此,在培养学员的整个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引导学员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军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