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银行网络进行邮购诈骗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王亚中、任相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人行安阳中心支行与市公安局联手,在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配合下,一举端掉了4个邮购诈骗窝点,冻结非法开立的个人存款账户7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该市利用金融网络进行邮购诈骗者的嚣张气焰。

近一段时间,一些不法分子把利用邮政渠道诈骗转向利用科技含量高的金融网络进行邮购诈骗。他们先是用假的或盗窃得来的身份证件到具有通存通兑功能的银行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活期存款),然后采取虚假广告,或寄发“中奖喜报”(谎称收件人中奖,可获得彩电、电脑等奖品,要求收件人汇入一定的款项,作为包装或托运费,便可将奖品寄回),以此引诱不明真相者在当地储蓄所通过银行内部网络系统将被骗款项划入不法分子开立的个人存款账户。据某国有商业银行反映,今年4月份,某个人存款账户就收到来自包括上海、天津、长春等全国19个省市区、34个城市的电子汇款42份,每份汇款金额均为280元和330元,仅20多天这家个人存款账户就收入款项13660元。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不法分子就骗取钱款100多万元。

为防止此类诈骗案件的再度发生,人行安阳中心支行与市公安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国务院制定的《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对于开立个人存款账户者,金融机构应当要求其出示本人有关身份证件,对存款人相貌与身份证上相片明显不符的要认真进行核对,对不出示本人身份证件或不使用本人身份证件上姓名的,以及使用身份证复印件的,金融机构不得为其开立个人存款账户。同时《通告》要求金融机构,如发现某个人存款账户中有多次等额汇入款项,应及时报告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将迅速采取相关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