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逼迫企业买“公众满意单位”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朱荣康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一非法活动组织者拉大旗作虎皮,以势压人,进行非法评比———逼迫企业花6800元买一个“江苏市场信誉好暨公众满意单位(品牌)”铜牌,激起城乡企业公愤。日前,江苏紧急发文予以制止。

去年以来,江苏不少企业收到一个文件:《关于开展“江苏市场信誉好暨公众满意单位(品牌)”活动的通知》,称:为配合打假治劣保名牌,扶优治劣,指导用户合理科学地消费,重点宣传江苏市场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覆盖产品等,开展这项活动……绕了大半天才露出“狐狸尾巴”:“本次活动实行‘款到刊登’原则,相关费用为‘公告费6800元(含铜牌、证书)”。

活动的署名主办单位是:江苏省质量调查中心、江苏省名牌事业促进会、江苏省抓质量创名牌宣传活动办公室和南京新世纪产品监测评价中心。

企业收到这样一个通知后,就不断接到口气强硬的催款电话,“把6800元快汇过来,不然曝光!”南京、常州等地企业一天就接到五六个这样的催办电话,一些企业不明就里,看到主办单位牌子很大、牛气十足,不敢得罪只得忍气吞声交款了事。

然而,主管产品质量的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得知此事后却十分惊讶:对开展这项活动他们一无所知!这4家主办单位其中有的根本就没有,相关部门注册,有的被组织者欺骗盖了章,根本没想到被利用去骗钱。省质监局已会同省工商局、省公安厅在媒体上刊登公告,提醒城乡企业警惕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行为;同时,又于8月17日紧急发文吁请企业不要上当受骗,并公布了举报电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