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贪官的“品味”说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欧戈 我有话说

“善于开发有价值男人的女人,是最有品味的女人。”作出这等惊人之语的不是别的什么高人,而是被指为“三湘第一女贪”的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蒋艳萍。别看她只有初中文化,原来只是一家小商场的仓库保管员,可她就是在自己的“品味”说的引导下,频频发射“银弹”、“肉弹”,先后放倒了湖南省统计局原局长陈某、湖南省邮电局原局长张某等“上了档次”、“有价值的男人”,在十余年时间里摇身一变成为副厅级干部,捞取了上千万元不义之财,连她的“三亲四戚”也跟着她“得道升天”。然而当她把“品味”说发挥到登峰造极的时候,也就是她自取灭亡的时候。不久前,她被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与她有干系的一干人员也分别受到了法纪的制裁。

蒋艳萍的“品味”说简直就是一颗毒瘤,既害了自己和亲友,也害了一些在她看来是“上了档次”、“有价值”的男人。蒋所追求的“品味”,实质是把腐朽当神奇、视痈疽为宝贝,是在追腥逐臭、蝇营狗苟。蒋所说的“上了档次”、“有价值”的男人,就是像陈某、张某这样位高权重,能够给她非法牟利提供机会和便利条件的男人。蒋所搞的“开发”,不过是一些越过法律、纪律和道德防线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活动。

蒋艳萍虽然被扳倒了,但由她炮制的“品位”说并没有销声匿迹,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有一些人对蒋艳萍的所作所为不是持否定态度,而是为她感到惋惜,甚至错误地认为:“搞市场经济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蒋艳萍的胆子大得可以,只是运气不佳而己。”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理想是空的,前途是虚的,只有钱财是实的,要丢掉空的,抛弃虚的,捞到实的。为了捞到这实的东西,他们可以不顾党纪国法和道德廉耻,像蒋艳萍那样巧取豪夺,疯狂地攫取,放肆地聚敛,沦为巨贪和蛀虫。由此看来,我们对蒋艳萍的“品位”说决不可听之任之、掉以轻心。活生生的现实告诉我们,某些官员的腐化堕落往往是从思想意识受到侵蚀开始的,他们在类似蒋艳萍的“品位”说等错误思想观念的诱惑下,从最初的“讨厌腐败”到慢慢地“接受腐败”、渐渐地“适应腐败”,而后发展为“追求腐败”,最终“离不开腐败”,以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给人们留下沉痛的教训和深刻的反思。

现在,该是某些人警醒和回头的时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