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喀纳斯点击“原始生态魅力”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喀纳斯,蒙古语之意为“美丽而神秘”。这里面积2000平方公里,地处阿尔泰山中部,与蒙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交界,是中国版图雄鸡在西北角上高高翘起的尾翎。

走进原始村落喀纳斯村,小桥、流水、木屋、牛羊,保持着自然原始的风韵。热情好客而纯朴的图瓦人邀我们进毡房做客,一见面先握手问好,并道吉祥平安,继而端上奶酪、奶油和奶茶,捧出香喷喷的奶酒,唱起甜美的歌儿。导游告诉记者,用现代文明之手点染民俗风情,既保持原汁原味自然与人文景观,又显得格调淳朴而高雅。驻地布尔津县政府注重依此思路培养游区服务人员的审美素养和导游艺术,营造着的独特的文化氛围。

喀纳斯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林地面积34848公顷,原始森林茂密,有83科798种植物,生长着云杉等多种珍稀植物;发现兽类39种,鸟类117种,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就有28种。站在高处鸟瞰喀纳斯湖,只见碧空、白云、湖水、森林、冰川、草原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偶见野生动物在山野蹦跳,人们不禁赞叹原始生态的完美,可谁知这其中包含着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布尔津县编制了《喀纳斯及周边地区旅游规划》,制定了《喀纳斯国家旅游保护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依法加强了对喀纳斯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严禁乱砍滥伐、滥捕乱猎,并动用人力物力恢复植被8612平方米,人工造林1.5万余株。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近几年,布尔津县政府非常注重发掘旅游资源,举办了“旅游资源展示会”、“喀纳斯风情摄影大赛”、“喀纳斯饮食文化节”,出版了喀纳斯风景画册,拍摄了喀纳斯风光片,制作了题为《喀纳斯请你留下来》的MTV唱片等。

喀纳斯就是铺展的画,就是厚重的书。她处西北边陲游客却连年增长:去年突破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00万元,今年旅游业又有新的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