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新市着力营造“绿色银行”

开展二次创业 发展生态林业
2001-10-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通讯员 王学仁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不久,新疆四荒生态林业示范基地与辽宁省阜新市林业部门签约购买五亿株苗木,总金额达1.5亿元。这是阜新市开展二次创业、发展生态林业取得的成果之一。据了解,阜新市自今年初提出营造“绿色银行”计划以来,仅春季造林就达36.5万亩,相当于过去4年的总和。该市已由过去的“煤都”向“森林城”发展。

此项举措旨在控制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沙地南侵,保护沈阳及辽宁中部城市群,建立一道“生态保护屏障”,同时作为全市经济转型中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通过经济林的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林业真正成为阜新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多年来,阜新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取得巨大成就。到去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4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1个百分点,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1993年,阜新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森林城”。

从今年开始,国家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在投资上有了大幅度增加。这给阜新市林业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据阜新市委书记王琼介绍,今后十年,全市将新增造林面积240万亩,使有林地面积从460万亩发展到7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8.6%提高到45%,林木蓄积量由667万立方米增加到850万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