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德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在这里宣布,将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联合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康奈尔、卡尔·维曼和德国科学家沃尔夫冈·克特勒,以表彰他们根据玻色—爱因斯坦理论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状态——“碱金属原子稀薄气体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长期以来,让物质处于可控制的状态一直是研究人员面临的一个挑战。1924年,印度物理学家玻色曾对光粒子进行了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并把重要的研究结果告诉了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又把玻色的理论推广到了对特定原子的研究领域。爱因斯坦预言,如果将这类原子气体冷却到非常低的温度,那么所有原子会突然以可能的最低能态凝聚,其过程就像在气体中形成液滴。

新闻公报说,70年后,也就是到了1995年,科内尔和维曼终于通过实践证实了玻色—爱因斯坦理论,在比绝对零度(零下273.16摄氏度)高出千万分之二度的超低温度下,使约2000个铷原子形成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同时,克特勒也独立地用钠原子进行了同样成功的实验,而且他所获得的凝聚态还包括了更多的原子。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分享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三名科学家的成功发现,犹如是找到了让原子“齐声歌唱”的途径,这种控制物质的新途径必将给精密测量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埃里克·康奈尔1961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90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博士头衔,现就职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卡尔·维曼1951年出生于美国俄勒冈州,1977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博士头衔,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教授。沃尔夫冈·克特勒1957年出生于德国的海德堡,1986年获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物理博士头衔,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