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阿轰炸进入次日 美本土安全仍存隐忧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对第一轮军事打击的结果表示“满意”,但本·拉登仍然隐藏在阿富汗,“我们将对更多的目标进行打击”。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军于阿富汗当地时间8日晚间对阿富汗进行了新一轮轰炸。英军没有参加这次打击。打击的规模比7日要小,出动了5架轰炸机和10架战斗机,包括B—1和B—2隐形轰炸机。此外,从2艘军舰和1艘潜艇上发射了15枚巡航导弹,打击目标仍集中于喀布尔和坎大哈市的塔利班防空系统、油料储存基地、机场等设施,以进一步摧毁塔利班的军事能力。

白宫新闻秘书8日说,即使拉登“明天毙命,战争还是会持续到明天之后”。显示了美国此次军事打击的目标是推翻塔利班政权。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当天表示,他预期对阿富汗的第一阶段军事打击“有可能在几天,而不是几个星期内结束”。因为这一波打击的目的只是为了逼迫塔利班政权交出本·拉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8日向联合国提交的声明中说,为了根除恐怖主义,美国未来可能将其他国家也列为打击对象。他特别指出,打击恐怖主义是一场长期、全面的战役,需要美国在政治、外交、法律和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长期努力。但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在同一天表示,美国的报复性军事打击只应限于阿富汗境内。斯特劳是在同欧盟外长举行会议之后这样说的。“我们的共识是军事打击应该限制在阿富汗境内。”美英两国对反恐斗争如何运用军事手段的不同想法反映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美国洛杉矶地区的穆斯林社团领导人8日警告美国政府,如果美国对阿富汗的空袭导致很多平民伤亡,美国将会引起全世界伊斯兰的反对。他们说,“如果军事打击仅限于极端主义者及恐怖网络,那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是一旦平民伤亡人数上升,这场战争将会树敌更多。”他们还告诫美国政府不要利用阿富汗的一派武装力量来打击另一派,“阿富汗各派间的分歧应在政治谈判桌上解决,而不是在战场上解决。”

加拿大国防部长埃格尔顿8日宣布,加拿大将派6艘军舰、6架战斗机和一些特种部队,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同一天,意大利总统府也发表声明表示,意大利将向以美国为首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包括军事援助”。

8日上午,布什总统听取了联邦调查局的工作汇报,并出席了美国本土安全办公室主任汤姆·里奇的就职仪式。里奇的办公室位于白宫西翼,就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附近。本土安全办公室的任务是制订一项“协调政府各部门的全面反恐怖国家战略”。里奇的官阶属内阁级别,他直接向总统负责。

佛罗里达州卫生官员8日宣布,继63岁的史蒂文斯因感染炭疽热病于5日在当地一家医院去世后,又发现一人感染了炭疽热病,而且两名患者同在一座名为“西棕榈滩”的大厦里工作。州卫生部长说:“我们在大厦内发现了炭疽热细菌。”联邦调查局已封锁西棕榈滩大厦。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两例炭疽热病与恐怖袭击有关,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炭疽热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皮肤接触和呼吸感染。在“9·11”恐怖事件中驾机撞向世贸中心大楼的恐怖分子阿塔曾在佛罗里达州居住过,而且对农用喷药机很感兴趣。这令佛罗里达当局有足够的理由重视这两例炭疽热病例。

迄今为止,联邦调查局为弄清“9·11”事件真相已经拘留了600名嫌疑人,还在寻找另外229名嫌疑人。日前一名精神病人在一架美国客机上试图强行进入驾驶舱,顿时引起一场虚惊。由于该精神病患者迅速被机上人员制服,客机终于在两架战斗机护航下抵达目的地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精神病人被押下飞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