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漠化威胁人类生存的公害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10月1日至12日,“联合国抗沙漠化公约”(UNCCD)第5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来自176个缔约国的代表会聚一堂,总结5年来全球防沙治沙的情况,探讨扼制威胁人类生存的公害k k沙漠化的良策。

沙漠化危害深重

据UNCCD秘书处公布的材料,目前全球土地沙漠化的情况依然严重,每年有240亿吨的地表土流失。近两年因此而损失的耕地相当于美国可耕地的总面积;占全球地表1/4的土地,即36亿公顷已经沙漠化;110个国家70%的干旱农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进入90年代后,土地沙化情况愈益严重,全球每年因此损失耕地约600万公顷。沙漠化使全球10亿人口的生存条件受到严重威胁,1.35亿人流离失所,每年有1200万人因缺水或饮用污水致死,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420亿美元。

非洲是沙漠化的重灾区,已有10亿多公顷土地沙化,占其干旱土地的73%。非洲持续的干旱和水灾使植被严重受损,而人口的迅速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使非洲大部分地区贫困化加剧。人们为了生存,被迫毁林毁草,土地过度开垦,牧场超载利用,形成了“贫穷加剧沙漠化,沙漠化又加剧了贫穷”的恶性循环。沙漠化使大批失去土地的农民背井离乡。例如,马里有1/6的人远走他乡;毛里塔尼亚盲流农牧民比例已从1965年的9%增为1988年的41%。沙漠化还引起饥荒、社会动荡、政治和武装冲突,加重生态不平衡,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生物物种减少。沙漠化不断吞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表土壤,给人类和许多物种带来严重的生存威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也是受土地沙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已有27%的地表沙漠化,而且其面积每年还在以250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大。土地沙漠化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约65亿元,严重威胁着4亿人口的生活。

全球动员抵御沙漠化

日益严重的沙漠化使人们对防沙治沙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多年来世界各国不断努力与沙漠化作斗争。

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联合国西非办事处就曾为西非地区20多个国家协调抗旱工作;1985年,“农业发展国际基金”为遭受特大旱灾的撒哈拉以南国家制定了特别抗灾计划,投资7.5亿美元援助45个项目。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了主题为“全球环境与发展”的世界首脑会议,着重讨论了沙漠化的影响问题,要求联合国建立一个抗沙漠化的国际机构。1994年6月17日巴黎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抗沙漠化公约”,到1995年5月,已有105个国家成为该公约的签约国。

设于德国波恩的UNCCD秘书处负责政策制定和协调工作,“农业发展国际基金”负责防沙治沙项目的实施和国际援助。从1997年起,UNCCD签约国每年召开一次大会,就全球防沙治沙制定行动计划。5年来,亚、非、拉三个地区分别实施了56、96和30项抗沙漠化行动计划。例如,中国把抗沙漠化行动列入第9和第10个五年计划中,对其进行综合治理,收到较好效果。但就全球而论,由于沙漠化严重的国家大都是缺乏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又未得到有力的国际援助,所以扼制全球沙漠化蔓延的努力未见明显成效。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计算,治理全球沙漠化需要20年的奋斗,每年要花费100亿至220亿美元才能奏效。本次大会除要求缔约国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加大投入和综合治理外,还要求增加国际援助和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会议呼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以及发达国家和相关的非政府机构,积极参与全球抗沙漠化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