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儒学的现代价值 办好孔子家乡的大学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胡长春 我有话说


宋焕新,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并留校,曾任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宣传部长。1992年至1994年在美国纽约市立学院做访问学者。1997年调任新疆大学副校长。1999年10月起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书记兼副校长。著作有《齐鲁大趋势》、《20世纪华人名人传记》等。

近日,从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该校2001年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达32.67%,其中化学专业高达67.32%;被SCI、EI收录论文数跻身全国高校百强;以曲阜师大为依托建立的外向型孔子文化大学更是引起了海内外极大关注;为弘扬儒学的现代价值而创建的孔子大学也有了成熟的构想和计划。

曲阜师范大学素以孔子儒学研究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宋焕新说,十几年来坚持在全校开设《论语》和《中国传统文化》课;曲阜师大的校风、校训,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毕业生也以朴实的作风、扎实的学风实践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古训。以孔子儒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门史(思想史)硕士点,出版了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七卷本《中国儒学史》,引起了强烈反响。

发掘和弘扬的现代价值,曲阜师范大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曲阜师大、中国孔子基金会联合海内外热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捐资者共同创建了以曲阜师大为依托的中外合作孔子文化大学。这为创办曲园学人理想中的“孔子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宋焕新认为组建孔子大学意义深远。曲阜作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大教育家孔子的故乡,应该有一所以“孔子”命名的综合性大学。这既是曲师大几代学人的理想,也是海内外许多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孔子的影响是波及世界超越时空的,打好“孔子大学”这张牌,缔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纽带,不仅能唤起全世界6000万华人的民族情结,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能更好地吸引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学助学,拓宽学校的生长点。建立一所学科齐备的综合性名牌大学,发挥其辐射和带动功能,对于促进和拉动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建设,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完全符合国家的经济文化发展战略。

谈到总体思路,宋焕新说,一是以曲阜师范大学为主要依托,合并孔子文化大学、孔子研究院组建孔子大学,实行一校多院制。在办学模式上,继续保持原有的师范特色,完成原曲师大的师资培养计划,并弘扬大众高等教育理念,扩大发展继续教育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二是大力发展孔子儒学研究,建成国内外最具权威的孔子儒学研究中心、孔子儒学信息资料中心和培养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人才基地;三是加速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对接,新建一批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完整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