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民办大学出现“消化不良”

扩招使立足未稳的学校不堪重负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民办大学有了很大发展。在公办大学一时还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今天,它们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一些落榜生的要求,有的民办大学有意向主管部门申请再度扩招。但专家们提出告诫,在扩招问题上,民办大学须谨慎从事,以防出现“消化不良”的后果。

据了解,这两年来民办大学连续扩招,其办学规模已迅速扩大。金肯学院去年创办时在校生只有400余人,今年的招生总数却已达3000余人;正德学院三年前初办时学生尚不足400人,现已超过3100人;钟山学院经三年扩招后也达到了3600人的规模。为了扩大生源,有的民办高校曾特意到附近的贫困农村、山区以较低廉的学费招来了大批学生。难怪一位高校学生处处长说民办大学是“在两、三年里就走了公办大学花了十几年才走过的路”。

但是,连续以超常速度扩招已使这些尚立足未稳的学校不堪重负。有的学校新生已报到,但学生宿舍还未通水电;由于实验室设备不足,好多人都挤在一起共用一台实验仪器;由于师资不足,有些基础课只得在大教室里上大课,坐在后排的学生既听不清也看不见,教学效果很差;教学管理和后勤管理上也问题不少。有的家长为此忧心忡忡。他们说:我们只盼望孩子能在这里学点真本事,现在一看办学条件这么差,真有些不放心。

有些民办大学的负责人也坦陈过度扩招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存在。钟山学院副院长谢玉声说,扩招后定要把教学和管理同步促上去,否则就会将好事办成坏事。金肯学院院长朱万福认为,民办大学现在人气很旺,但光有人气是不行的,如果没有一流的师资和管理,学校是办不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