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决定将孙中山题词手迹刻碑

纪念辛亥革命九十周年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在辛亥革命九十周年之际,复旦大学决定将孙中山先生给该校的题词手迹刻成纪念碑,激励师生“天下为公”,“努力前程”,为中华振兴和世界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1911年秋,在辛亥革命中,因光复军司令部占用了位于吴淞的复旦校园,学校被迫迁至无锡办学。1912年,面对复旦同学在上海复校的要求,孙中山先生在临时政府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指拨了徐家汇李公祠堂为复旦校舍,还拨出一万银元作为复校经费,并于是年应邀出任复旦校董。这也是中山先生以革命领袖的身份,唯一一次出任高校校董。

复旦师生没有辜负中山先生的厚爱。在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中,他们站在了斗争的前列,发起成立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带领80多所学校师生示威游行,声援北京五四运动,成为五四运动在上海的指挥部与大本营。10月,中山先生在给复旦师生作了题为《救国之急务》的演讲后,又为复旦学生、市学联总干事长朱承洵写下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

复旦大学在五四运动中的出色表现,极大地提高了自己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校董会不失时机在海内外发起了一场募款活动,买地建造新校园。1922年2月,复旦迁至江湾新校址,结束了建校17年没有固定校舍的困境,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种背景下,1923年2月从广州回沪的中山先生应邀欣然在《复旦年刊》上题词“努力前程”。

在辛亥革命九十周年纪念之际,复旦大学领导采纳了师生建议,决定将中山先生的题词刻成纪念碑,目前正在筹划选址奠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