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新宫小学探索德育新途径

利用社会力量 开展体验教育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常联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市丰台区新宫小学近年来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利用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渠道,建立社会化的体验教育运行机制,取得显著效果。

新宫小学开展的体验教育其基本内容是通过开展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具有少年儿童情趣和时代气息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从而提高自己的素质。

新宫小学通过三条途径开展体验教育活动。第一,引导学生在家庭生活中体验,把为家庭服务作为体验的“岗位”,从中获得家庭生活的真实感受,明白孝敬父母的道理,养成热爱劳动的品质,学会为父母分忧、生活自理的本领。第二,引导学生在学校生活中体验。把为老师、同学服务作为体验的“岗位”,从中获得为人师表的真实感受,明白尊敬师长的道理,养成热爱学习的品质,学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本领。第三,引导学生在社会生活中体验。把当一天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售票员、交警等作为扮演的角色,获得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真实感受。养成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品质,学会适应不同环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本领。新宫小学张校长表示:今后要为学生的体验活动和学习活动搭建广阔的社会大舞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创新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