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产业“时势造英雄”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其崛起和发展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IBM是大型机时代的典范,M ic ro so ft是PC时代的英雄,而网络时代则塑造了雅虎神话。今天的全球IT产业,正所谓是“时势造英雄”。

金融电子化带来巨大商机

20世纪50年代后期,美国商业银行率先利用计算机进行银行业务处理。近半个世纪以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逐步渗透到金融业的全过程,传统的金融业务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80年代中后期,金融电子化也已成为我国金融机构的重要发展战略,金融电子化市场迅速壮大。1991年,曾留学国外、时任山东省计算机中心主任的景新海在改革春风的吹动下毅然下海创办了中创软件公司,并瞄准当时对电子化要求最为迫切的金融领域,推出了银行单网点系列产品。此产品进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改变了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由于该产品性能优越,很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市场范围迅速由山东省扩大到全国,用户达到上万家。1994年,在全国实现了电子化的邮政储蓄网点中,70%使用的是中创软件的产品。

广泛合作是成功基石

“要做就做最好”,中创软件十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从事金融电子化事业。在软件工程管理组织下、在外部智力支持体系的保障下,这句话已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对于中创金融系列软件产品,以中国科学院李未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评价道:“中创金融系列软件产品功能丰富,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障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资源调度、通讯联接及网络加密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创软件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合作,开发出面向金融领域应用软件集成的专业中间件产品——FORBu s、并率先把光学自动识别(OCR)技术应用于票据清分领域、把金融数学理论运用到软件系统中,为提高银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及我国银行业参与国际金融业竞争创造了很好条件。

把客户需求放到第一位

中创软件十年,是与客户共同发展的十年,是扎扎实实服务于金融电子化的十年。以客户为中心,充分挖掘客户需求,研究金融业务的发展趋势,创造客户价值,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赢利能力,增加银行的竞争力,这是中创软件在金融电子化领域立足之根本。

从1998到2001年,这一时期我国的金融电子化向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中创软件也以对技术发展的敏锐洞察力,紧紧追踪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满足客户更高的要求。中创软件产品也由以往的“改造现实”走向“创造未来”,在产品需求方面,借鉴西方发达国家金融电子化经验,引进先进的业务需求引导国内金融用户;在产品设计上,着眼于改造银行传统业务流程,以客户为中心,面向管理,面向决策;技术运用上,采用中间件技术,OCR识别、验印、信贷风险数据模型等专项技术,使产品具更智能化、更有效率,更好地发挥电子化优势。

在金融电子化建设中,中创软件拥有了庞大的客户基础:4万多家用户单位,网点遍及我国30个省市和自治区,截至1999年底,金融产品已累计销售收入超过8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中创金融系列软件产品也给用户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保守估计,十年来,中创金融系列软件产品给用户带来的经济效益10年累计有12亿元人民币,累计为用户培训各级各类操作员约9万人次,系统维护员约1万人次,并为业务管理层举办计算机知识普及培训约800人次,共计达10万人次,为我国计算机技术应用普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