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世后电脑还有大幅降价空间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涛 我有话说

在经过2001年惨烈的PC价格战之后,PC的降价趋势还未走到尽头。加入WTO后,PC价格将会面临更大的冲击。

降价的主要动力来自关税的降低。虽然目前PC业的运营基本上与国际同步,且13%的进口关税较平均关税水平低,入世后对PC价格冲击看似不会很大,但有几个变局却不能使我们掉以轻心。

首先是因为IT产品将可能是入世后第一类实现零关税的进口商品。自加入WTO起到2003年1月1日,信息产品贸易协定中规定的2/3产品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13%削减至0,到2005年1月1日,将全部取消余下产品的关税。“入世”后还将取消所有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出口配额。这些都是可能导致PC降价的原因。

倘若进口产品与当前的国货价格持平,那么质量将会是消费者选择产品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整体来看,国外的品牌电脑质量较好,性能稳定,并且在没有(或者说是很低的)进口关税以后,在价格上更有竞争优势。而且,多年的国内市场经验使他们懂得如何准确地把握市场走向,同时还拥有大量的客户服务经验,这恰恰是我国的大多数PC厂商所欠缺的。

其次是入世后我国会成为世界的“PC工厂”。入世后,来华投资的PC企业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完全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采购信息技术产品,在中国组织生产。跨国PC企业显然会增加对华的直接投资。最近美国电脑制造商De ll就表示,目前供应日本市场的马来西亚电脑生产基地,将移转至中国。刚完成收购康柏的惠普,又在部署一项计划总投资接近10亿美元的“中国策略计划”,包括设立惠普中国研究院、在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设立笔记本型电脑工厂。这些本地化的策略,使得国外厂商完全可以放手与国内厂商大打价格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