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叫电脑叫家电 蓝电方便中老年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章子怡用天乐与母亲“网上传情”。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


9月26日,联想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亲情触动合家欢”联想天乐产品上市发售会,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携母亲、著名影星章子怡携母亲前来助阵,共同揭开了酝酿已久的蓝色家电的神秘面纱。

作为首款蓝色家电产品,天乐综合了IT技术与家电理念,是联想百余名工程师历时3年时间,专为满足中老年用户对网络、信息服务的需求而定制设计的普及型网络工具。它具有即开即用、免学习、免维护三大特点,好比一台能接收因特网服务的“电视机”。

天乐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表面声波技术和全屏手写识别技术,中老年朋友不必学习复杂的电脑操作与输入技术,通过触摸就可实现产品的所有功能,并可以在屏幕上书写汉字进行文字输入。由于采用了嵌入式技术和一体化设计,天乐只需一根电源线和一根电话线(或网线),即开即用,并可随时关机,无需系统维护,也不怕病毒入侵。在内容方面,天乐提供了健康顾问、网络导游、寻亲访友、生活伴侣和休闲娱乐五大功能服务,使中老年朋友足不出户就可以遍览新闻、旅游、购物、股票等信息;通过专门定制的健康网站,向近百名各科专业医生进行咨询;通过电子邮件、IP电话等与子女、亲友随时沟通;让不会用电脑的人也能充分享受网络时代的乐趣。

据悉,截至去年年底,中国50岁以上的网民已超过15万,但是和全国2650万网民相比,它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相对于中国1.2亿老龄人口更是凤毛麟角。而阻碍老年人上网的主要瓶颈就是缺乏简便、易用的网络工具。天乐的推出,为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简便、易用的网络工具,同时也为IT厂商开辟了一个充满商机的新市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指出,蓝色家电是融合IT技术的新型家用电器,它是在传统黑白家电之外兴起的第三类家电。蓝色家电不仅为传统家电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信息产业提供了战略性机会。迄今,蓝色家电的操作系统、产品形态、功能等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没有一种成熟的产品,也没有一个可以主导市场的企业,国内外企业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联想已做好充分准备,进军这一新兴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