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是评测的立命之本

2001-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木东 我有话说

对于IT圈里的人来说,产品评测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各种评测机构的评测结果为用户购买IT产品提供了专业、权威的信息参考。但在国内,大多数评测都是媒体进行的无偿评测,由于一些媒体将无偿评测作为联系客户的重要方式,难免受到非技术因素的影响。在一些推荐性评测中,甚至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参评的产品有多少种,奖项也就有多少个,弄个皆大欢喜。这样的评测,对于用户来说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不久前,国内专业的评测公司赛迪评测举办了一次专门针对教师、学生、记者的笔记本电脑横向评测。与以往评测不同的是,这次评测是收费的,也就是说所有参评的产品都要向赛迪评测付费,但参评的十几个产品中,只有5个最终获得了赛迪评测的推荐。

说起收费评测,赛迪评测总裁陈正清说:“任何事情都要有价值,评测如果不收钱,就意味着工作没有价值。同时,收费意味着责任,如果我们提供的信息不真实,是要进行赔偿的。”

但是收了钱还不给厂商推荐,赛迪评测难道真的不怕得罪客户吗?显然不是。对于每次评测的结果,赛迪评测都会给厂商提供专业的评测报告。这个报告里面能够让厂商客观公正地了解自己的产品在第三方眼里的状况。赛迪评测甚至还有专业的问题报告,指出被评测的产品存在什么问题、应从哪里改进等等。赛迪评测的卢山说:“我们帮厂商找到了解决问题、更好发展的方向,使厂商能够源源不断推出新品,这才是评测真正的价值所在。”

PC产品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日趋小型化、个性化和智能化。作为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陈正清希望产品评测能够真正解决用户“货比三家”的麻烦,成为用户的购买指南。把评测作为公司产品的赛迪评测,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保证评测过程和结果的公平与公正。陈正清说:“我们给厂家测试,遵循的是客观制定的标准,不管客户给多少钱,不管是熟人还是生客,我们都要按客观标准评测,这是我们评测公司科学、公正的体现。”对于评测公司来说,必须通过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依靠科学的结论来树立权威。陈正清强调:“权威不是自封的,但是是绝对需要的,并且是在实践中产生的。”

与一些媒体将评测作为促进媒体与客户之间融洽关系的手段不同,对专业的评测公司来说,评测工作就是公司的产品,是利益之本。卢山说:“公平和公正是我们的品牌,也是我们的立命之本。品牌高于一切,面对品牌压力,我们绝对不敢越雷池半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